伊朗借助西方技术进行网络监控

作者:Christopher Rhoads / Loretta Chao   来源:华尔街日报

借助欧洲电信企业的帮助,伊朗政府开发出了世界一流的互联网控制和审查系统,该系统使政府可以大规模地检查个人网上通信内容。

伊朗和其他国家的技术专家在采访中说,伊朗监测互联网信息的努力远远超过了屏蔽网站或切断互联网连接的程度。

据这些专家说,相反,在过去一周席卷伊朗的政治动荡时,伊朗政府看起来采用了一种常被称为“深度包检测”(DPI)的技术;这种技术使有关部门不仅可以阻断通信,还能监测通信来搜集个人信息,此外,还可以出于制造假情报的目的对通信进行修改。

诺 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Nokia Siemens Networks)发言人鲁米(Ben Roome)证实说,互联网监测能力至少有部分是由该公司在2008年下半年提供的。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是德国企业集团西门子(Siemens AG)和芬兰手机公司诺基亚(Nokia Corp.)的合资企业。

鲁米说,设置在政府电信垄断企业内的监测中心是与伊朗所签合同的一部分;该合同包括手机联网技术。

鲁米说,如果你卖网络,你还不可避免地随之出售对该网络上任何通信的拦截能力。

今年4月份,奥地利信息技术网站Futurezone的编辑最早报导了诺基亚西门子通信公司向伊朗出售设备的消息。

“ 深度包检测”涉及将设备嵌入网络数据流中,包括从电子邮件、互联网电话,到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网站上的图片和消息各种数据流。在几毫 秒之内,每一个数字化的网络数据包都被解包,进行关键字检查,然后重新打包。据熟悉伊朗系统的网络工程师说,在伊朗,对整个国家进行的网络监控是在单一一 个阻塞点上进行的。

伊朗的网民说,该国的网络已经慢得像爬一样,网速估计还不到正常情况的十分之一。网络专家们表示,深度包检测延误了网络数据的传输,除非网络处理能力出现急剧增长,才能够抵消这个影响。

加 州网络安全公司Marshal8e6 Inc.的技术策略主管安斯蒂斯(Bradley Anstis)说,伊朗正在努力控制民众的言论。他和其他接受采访的专家检查了进出伊朗的网络信息流并采取了手段进行调查,从中发现了伊朗检查网络内容的 一些特症。安斯蒂斯说,这看上去已经超过了中国等其他国家正在采取的检查措施。

中国的互联网“防火长城”被普遍认为是全球最先进最广泛的 网络审查系统,据称其中也包括了深度包检测。但据专家表示,中国似乎是以一种更为分散的方式开发这种能力的,是通过网络服务提供商(ISP)而不是通过单 一端口来实施的。他们说,由于中国的网络审查取决于所有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协作,这意味着网络审查的实施过程可能就不像伊朗那么一刀切。

中 国和伊朗两国政府在网络审查方面的差别也和两国的网络规模有关:中国有着全球最多的网民,人数大约为3亿。而根据伊朗政府电信垄断的一部分,该国的网络服 务是由一个名为Telecommunication Infrastructure Co.的公司提供的,负责为该国总计大约2,300万网民提供网络交流服务。伊朗所有的网络链接都要通过该公司。

如果一个政府想要控制进出该国的信息流,那么屏蔽其他国家网站的手段已经不够用了。现在,随着通过Facebook等社交网站共享网络图像以及传递信息变得简单流行,专制政府正在转而求助那些能让他们逐条扫描本国公民发布的相关内容的技术。

人权组织已经批评了有关公司向伊朗和其他专制政府出售此类设备的行为,因为从伊朗当前的危机来看,这些设备会被用于镇压不同政见。

Christopher Rhoads / Loretta Chao

(更新完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