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花季护航”是笔一本万利的好买卖

作者:范冰  来源:http://www.fanbing.net/blog/green-dam.html

green dam

依稀记得前两年流氓软件借(目光短浅尚未开化的)共享软件之腹产子时,以3721为首的流氓软件如雨后春笋般在千家万户的电脑中潜滋暗长生根发芽,好一派满城尽装流氓马的景象,盛况空前。但也因此破坏了当时国产共享软件的整体形象,让(如我等)守妇道的共享软件的作者们蒙受了不小的损失。

很难想像,时至今日,在流氓软件已成明日黄花,中国人民的PC自我保护意识已经突飞猛进的今天,能有新一代流氓软件独领风骚横空出世,借着红头文件的强大后台明目张胆地向即将于7月1日后销售的PC伸出魔掌。更难想象的是,网民们对此流氓软件兴味盎然,纷纷争先恐后下载试用,俨然成了抢夺稀缺资源一般热情高涨。

我向来喜爱拥抱挑战,对电脑世界一切Mission Impossible都视为无物。可惜本人近期系统内撰写中的期末论文较多,手头又缺少虚拟机工具和XP系统盘,因此截至目前仍未斗胆尝试。为此,小人惭愧万分,羞于见人。

对于绿坝的使用评测,网上已有先行者捷足先登,可能吧的这篇《“绿坝花季护航”是一个笑话》和豆瓣的这组《绿坝历险记》吐槽比较生动全面,分享给大家作为感性素材。

看完网上一系列的评论文章后,我的最大的收获是:将软件出售给政府机构果然是一本万利的好买卖,咔咔就是发。

我们来看看“绿坝—花季护航”绿色过滤软件主要包括的以下几大功能:

  • 1.图像拦截:能自动识别、拦截不良图片 —— 据我所知,图像识别技术即便是在今日,也依然是亟待进一步攻克的科技难题,属于人工智能范畴。花季护航的所谓图片过滤究竟采用了怎样的山寨算法,不得而知。但今天在Twitter上看到一则消息,甚为可笑:花季护航有效阻止了部分黄图,但对于由黑人入镜的,却似乎彻底束手无策…
  • 2.语义分析:能自动对网页及本地文字实时检查 —— 如果你说的语义分析仅仅是指“关键词过滤”,那么我除了give a damn之外也木有别的办法。
  • 3.时间控制:可对上网时间进行时段限制 —— Timer + Case 条件判断?
  • 4.内容选择:可增加或删除需要拦截的不良信息内容 —— 不就是对用户开放了第2条的过滤列表的增删嘛。
  • 5.自定义黑名单、白名单、关键字的拦截 —— 不就是对第5条进行了编组嘛。
  • 6.禁止上网程序:可对MSN、QQ、网游等程序控制 —— 这个功能在几年前的《少年电脑世界》杂志上就有教过VB的实现办法。
  • 7.屏幕监控:可定时对屏幕进行抓屏 —— Timer + 抓屏函数。
  • 8.日志查看:家长可以方便地察看孩子的上网记录和抓屏记录 —— 日志写入外部文件,超级简答。
  • 9.推荐大量精彩网址:引导孩子访问健康网站 —— 软件内置的纯洁版好123。
  • 10.密码卸载:家长或管理员凭密码可对软件进行设置和卸载 —— 据说藏身在system32文件夹下的几个隐蔽文件被小学生破解了…

这款软件由“郑州金慧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国家提供4170万人民币采购供网民免费使用。官方表示,以上两个公司都没有政府背景。

如果真是如此,我愿意以417元的价格写一个更棒的同类软件贡献给政府,供网民免费使用,并且只需要三天的开发周期,绝不拖延工期。不但包含以上提到的全部功能,而且至少在软件UI设计上比绿坝高出若干个档次。谨以此举回馈给心系祖国下一代的工信部以及“有关部门”,也让花园里的花朵更鲜艳。

“长城攘外,绿坝安内”。花季护航。依然只是无力的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