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护航”的名义讨论绿坝是徒劳的

作者:苗蛮子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昨晚看了凤凰卫视的“一虎一席谈”,这一期讨论的主题是“青少年上网需不需要护航”。知道“绿坝”的人都知道,在全国统一安装“绿坝”,名义上是给“花季护航”,而实质上却是给整个国人护航,对整个国人实行一刀切。如果绿坝确实是为了避免青少年接触不良信息,从这个道德意义上来说,应该是一件不需要讨论的好事。之所以“绿坝”一出,就饱受争议,反对声高涨,据凤凰网的调查数据可知,超过80%的网民是反对统一安装“绿坝”软件的。这实已说明强行推广绿坝是一件很不得民心的事情。

其实,“绿坝”的焦点问题无非两个:一是,政府使用纳税人的钱,购买指定的软件并强行推广,这一行为是什么行为?二是,绿坝过滤了哪些“不良信息”以及由此带来哪些潜在的危害?当然,我们假设相信政府强行推广这一软件的“目的”是为“花季护航”,那么前两个焦点问题都指向这一目的:为花季护航。那么我们要问:安装了绿坝,家长们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么?有了绿坝,青少年就可以绿色成长了么?又或者,这个“绿爸爸”对于青少年的成长到底发挥多大作用?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上述问题,从整个节目来看,我觉得反对安装绿坝的一方的理由是很充分的,而支持的一方则以对青少年的关爱的名义予以反驳。但现场大家没有很好地讨论上述的两个焦点问题,而是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对青少年的成长的问题上。支持的一方偷换概念地把反对绿坝等同于是在反对未成年人接触不良信息予以关爱,并以此为道德制高点对绿坝反对者予以攻击。所以,到节目最后,我们明显的看出,双方显然没有达成共识,尤其是反对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这是与以往各期节目不同的地方。

再回到政府强行推广绿坝这一软件的利弊如何的问题,对利弊的分析我在这里不再饶舌,因为这么多天来,我觉得网友们已分析得很充分了。现摘录四川作家冉云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副教授周泽、经济观察报评论员黄小伟等人的相关博文中的观点列于下:

一、冉云飞:统一安装绿坝不仅侵犯消费者的选择权利,而且还强买强卖,违反公平交易,更要紧的是侵犯国人自由浏览诸种信息而不受限制的权利。

二、周泽:由政府采购并统一安装上网过滤软件,作为一种政府指定消费经商者产品的行为,与我国现行的诸多法律,都是相违背的,同时在科学性、合理性等方面,也存在问题。

三、周泽:青少年人的健康成长,更重要的是正向的教育和引导,而不是制定什么样和法律去限制他们获取某种信息。试图通过某个技术手段屏蔽掉所谓的不良信息来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是不现实的。要彻底屏蔽所谓的“不良信息”是不现实的,除非彻底关掉互联网!

四、周泽:青少年在社会中只是少数,避免青少年受到不良信息影响,也只需要在青少年使用的电脑上预装就行了,没有必要在实际上只是少数人有使用需求的情况下,在所有电脑上预装,并以所有电脑预装软件作为财政预算基础由进行政府采购。

五、周泽:要求全国统一预装某个具体厂家的软件产品,涉及公权力的滥用,会实质性损害软件行业的市场竞争秩序,而且可能导致腐败。

六、黄小伟:如何保护青少年免受网络不良信息侵害这样的公共话题,因为涉及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政府采取的任何措施,理应举行听证,并对决策过程予以公开。

实际上,我在看这期节目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周泽当时多次向支持一方的项立刚提及不良信息的内容,我以为这是这个话题最关键的地方,项立刚回答了两种“不良信息”:一种是众所周知的色情网站,一种是家长认为不适宜的网站。可惜周泽对于项立刚所分的第二种“不适宜的网站”没有继续追问下去。除了黄赌毒的网站外,那些不适宜的网站究竟是怎样的网站?我想这是大有玄机的。

这个玄机正是众多网友所指出的政府这一行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是对公民知情权的扼杀。到底扼杀些什么东西,我就不具体点明了,大家都心知肚明。那些被扼杀的东西只不过在搭上“花季护航”的这个顺风车,就有了光明正大的理由。这正是这一行为的“巧妙”之处。其实,对于网民来说,面对骄纵的权力意志,是无法改变政府强行推广绿坝这一行为的。他们唯一希望的是,政府把这个软件所过滤掉的东西做一个公布,看看究竟是不是针对青少年的“不良信息”。当然,这正如在年初那阵反低俗风潮中,一些本不是低俗的网站也一样地被这股疯潮卷走而没有公开其“罪名”一样,只是大家一厢情愿的幻想而已。

即便我们不谈那些“意在沛公”的东西被屏蔽掉,从节目现场对绿坝这一软件进行测试我们也知道,由于很神经的绿坝,连加菲猫和维纳斯都被屏蔽掉了。可想而知,还有多少本应像维纳斯这类艺术也被屏蔽的将会有多少?不说成年人,单说正在形成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青少年。现今的教育体制和社会价值观这些根源问题本来就是一个沉疴已久悬而未解的问题,当网络世界这一信息多元的渠道被这一堵“绿坝”拦腰截断之后,我们的孩子踏上这道“绿坝”而达于的地方,实际上是一个一元化的世界。在那个世界中,孩子们被灌输的只有一种声音、一种思想。在这种环境长大的孩子,很难说能有多少分辨能力。从这个角度而言,“绿坝”,是人们通往被奴役的路!

有人说,先通过短期的“堵”,再配合逐步完善的体制,最终会实现长效的“疏”。而且孩子长大了自会知道一些现在不需要知道的东西。很难说在这种的单一环境长大了的孩子都能够知道那些东西,即便知道了,可能也像我们大人一样,刚刚苏醒过来,又将你关进笼子里。这时候,苏醒本身就是一种痛苦。

套用那首大家都很熟悉的歌曲:我被屏蔽好多年!我不爱冰冷的屏蔽;不要逼我想念,不要逼我流泪,我会翻脸!只是梦醒时分,对于那段被屏蔽多年的岁月,你会想念、会流泪吗?

 

冉云飞:http://www.my1510.cn/article.php?id=a329012a3f2e7049

周泽:http://blog.163.com/zhousanwei@yeah/blog/static/99889822200951802244981/

黄小伟:http://www.eeo.com.cn/observer/shelun/2009/06/10/139835.shtml

叶鹏飞:http://www.zaobao.com/special/china/zaodian/pages2/zaodian_ji090615.shtml

1 条评论:

冰蓝 说...

我也看了这节目,我怎么觉得反对安装者的辩论很弱,而以项立刚为代表的正方观点表达得很充分,道理说得很透?

蒋方舟就是一小屁孩,当项立刚在论述window,IE,cookie等都有监控能力,而大家不怀疑这些,反而把矛头指向绿坝时,蒋方舟插嘴说了些有的没的,完全没有跟上项的思路,真是搞笑
PS:周泽的普通话口音这么重,应该好好练一下了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