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娘不满“绿坝事件”?

来源:联合早报网

中国工信部要求电脑预装"绿坝"网站过滤软件,以便在民众上网时即进行网站过滤程序。这起"绿坝事件"在国际与国内舆论界成为热点话题,中国网民的回应方式除了以文字表达以外,还推出动漫卡通人物:绿坝娘。

  看起来娇柔可人的"绿坝娘",设计风格模仿日本动漫游戏主人翁的造型,然而她身上载满不讨人喜欢的装置,以及网民在集体创作时继续增加许多讪笑她的细节,反映网民对"绿坝事件"的不满。

  绿坝娘的外形是:头戴河蟹帽,胸前挂着钥匙,左手臂戴着风纪袖章,左手抱两只小兔子,右手提一桶写着"封"字的油漆。特征是"性格傲较"、"天然呆","轻微色盲"经常不分青红皂白地封锁非黄色网站,身价4000万元人民币(870万新元)。

  或许与许多人的预期相反,这个以防堵色情网站为己任的绿坝娘,并没有被刻画成力量强大的恶魔,而是"一推就倒"。

  在后续关于绿坝娘的故事情节中,网民形容她"虽然看上去强势其实很容易推倒,并且由于过于单纯容易被调教"。她在发出警告的时候,也是娇滴滴的:"不听话就河蟹了你哦"。

  跟"草泥马"等不同,国际化色彩更浓的"绿坝娘"有英文名字:Green Dam Girl,以及一个稍嫌不敬的日本名字:绿Bar娘。而且,诞生不久即上了维基百科,成了国际人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