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中标政府采购始末

作者:周玲玲  来源:财经网

使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未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原信产部从征集信息公布到进入竞争性谈判仅11天
 
【《财经网》北京专稿/记者 周玲玲公开信息显示,“绿坝-花季护航”在中标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采购信息公示时间较短、未使用公开招标等易引发争议的做法。
 
工信部网站信息显示,早在2006年,原信产部已着手启动“阳光绿色网络工程”,希望采取措施治理整顿网络环境。

  2008年1月14日,原信产部发出信办产函[2008]7号《关于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紧急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称,“向社会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并通过竞争性谈判,优选两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由国家出资买断当年的使用权,向社会提供免费下载和安装。”征集的截至日期是当年1月24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竞争性谈判是政府采购方式的一种。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采购,需符合下列情形之一:招标后没有供应商投标或者没有合格标的或者重新招标未能成立的;技术复杂或者性质特殊,不能确定详细规格或者具体要求的;采用招标所需时间不能满足用户紧急需要的;不能事先计算出价格总额的。采购人需从成交候选人中根据符合采购需求、质量和服务相等且报价最低的原则确定成交供应商,并将结果通知所有参加谈判的未成交的供应商。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央预算单位2007-2008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的项目,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一次性达到120万元以上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

  2008年1月21日,原信产部发布《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采购竞争性谈判邀请函》,供应商资格预审材料提交的截至日期为当年1月25日,由原信产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软件与应用处负责产品选拔。

  绿航网在2008年10月的一份宣传材料中提到,“通知得到了全国各大相关软件开发商的积极响应,前后有超过70多家单位进行了产品申报。”而负责此次采购评测的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称,共征集到28款软件产品。

不过,没有公开信息显示,最终共有多少家供应商通过了产品测试,又有多少家参与了最后的竞争性谈判。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参与谈判的供应商应不少于三家。

2008年5月14日,工信部公布谈判结果。“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采购”项目(编号:MIILR-2008-01)成交价格为4170万元。其中,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金惠)成交2180万元,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大正)成交1990万元。中标产品分别是郑州金惠的“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和北京正大的“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

  绿航网称,“绿坝-花季护航”正是在上述两款软件的基础上,经过技术改造和产品整合形成的。

  绿航网上的信息显示,2008年10月8日,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试点测试在郑州启动,正式面向社会公测,软件还在方正、联想、同方、七喜和长城五家PC厂商进行了软件预装测试。

  根据绿航网的信息,在“家电下乡”过程中,联想、方正、长城、浪潮、清华同方、海尔等下乡电脑均预装了“绿坝-花季护航”。

  2009年4月8日,工信部会同教育部、财政部、国务院新闻办联合发文,要求确保在5月底前,各中小学校联网计算机终端均安装运行“绿坝-花季护航”。绿航网上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4月20日,“绿坝-花季护航”已进入全国24所城市共计79家网吧,软件终端安装总数达10258个。

  2009年6月9日,工信部正式发文,要求在7月1日前,在所有国产计算机和国内销售的进口计算机中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