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萌:绿坝老板耍滑头:有事就找工信部

作者:袁萌  来源:袁萌的BLOG

当前,绿坝捅出的乱子(严格讲是网络Furore)越来越明显。绿坝老板知道大难就要临头,关照手下:要保持低调,有事去找工信部。难道这不是在耍滑头吗?

         6月18日,时代周报(广州)作者李瀛寰发表一篇调查记事文章,文章指出,绿坝老板近日对绿坝公关负责人说:“要低调,有事去找工信部”。文章还证实,传闻所称绿坝部分代码引自国外某款软件也确属实。6月16日,Richard Koman发表文章证实,美国国家商务办公室(Chamber)、国家制造商联合会、国家外贸委员会以及半导体件产业联合会与国际集团等致函工信部李毅中部长,信中表明,因绿坝计划引起诸多严重问题,比如,安全、隐私、系统的可靠性、信息的自由流动和用户的选择权利,请求中国政府重新考虑绿坝计划的执行。信件结语十分客气,“But of course we'll do whatever you say”。

         现在的问题是,工信部仍然坚持所有PC厂商必须预装绿坝,也就是说,要把绿坝放在系统文件夹里面,与系统绑定,随机发行,系统面板上必须有一个便于用户使用的绿坝安装与运行的按钮,保证用户具有是否选择绿坝的权利。但是,用户一旦选择了绿坝,其后果自然要由用户自己负责任,如果再要彻底卸载绿坝,那就麻烦大了(重新格式化)。绿坝使得系统运行缓慢(消耗带宽资源),使得系统抵御病毒能力下降(干扰杀毒软件运行),这是绿坝用户所必须承受的负担。

          6月18日,中国日报(英文版)发表文章,指出,美国Solid Oak公司已经拿到绿坝侵权的“非常确切的证据”,正在考虑如何提请美国法院发出阻止绿坝销售的禁止令。同时,Solid Oak公司已致函绿坝开发者,要求他们提供绿坝经营的帐目。绿坝老板想躲避是不行的。绿坝装机量已经突破5,000万,对此,Solid Oak公司可美死了。看起来,Solid Oak公司硬是要贴上绿坝了。

          老实说,事到如今,绿坝惹出的国际乱子就要临头,这到底是工信部的责任,还是绿坝老板的责任?表面上看起来,绿坝计划是工信部抓的事,发的文,当然要由工信部来负责。这个问题,我想了很久,很久。最后,我同意密歇根大学绿坝分析报告作者的看法,绿坝的问题就在于(绿坝老板的)不诚实。你想,早在去年5月20日绿坝(中标)就拿到了工信部的4,000多万,至今已经一年多了,绿坝还搞成了这个烂样子,怎么向政府交代?绿坝剽窃了别人的程序代码还嘴硬,至今死不认帐。绿坝老板就是吃政府这碗饭的老手,我顶恨这种人了。密歇根大学的绿坝技术分析报告(A4纸4页)就摆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我每看一遍,就要发一次火。我就不相信,这位密歇根大学教授是美国的特工。6月20日(星期六)下午,香港理工大学召开“解剖绿坝”研讨会,摆事实,讲道理,看看绿坝究竟是个什么货色。做学问,最忌讳不诚实,搞经营,亦应如此。我为何鼓吹Ubuntu?原因之一就是,Ubuntu不向政府要钱。政府的钱可以(也应该)花在许多方面,就是不要花在(商业)软件的开发上。商业软件以赢利为目的,政府为何要为它花钱?美国政府从来不给Solid Oak公司一份钱,人家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不是照样闯出来了吗?绿坝剽窃,可耻之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