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引发监政热:律师、学者、网民齐呼行政公开尊重民权

来源:RFA

当局对于政府采购并强令所有电脑安装绿坝软件做法的澄清解释未能平息公众的质疑,周四有律师向工信部提出相关信息公开申请和听证申请,学者从公民自由及商业垄断的角度建言国务院停止该行政行为,同时一个以反绿坝花季护航的民间网站也在当天开通,汇集了要求行政公开,尊重公民权利的各种声音。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周二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光明日报等多个中央级媒体上,都刊登了一则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七月起所有在境内出售的电脑,都要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这一政令的解释,以回应本周以来国内外强大的舆论质疑。发言人称曾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历经测试、评审等环节,并得到广泛支持,并不断强调保护青少年、政府注资的公益行为是国际通行的做法等笼统论调,显然并没解答公众疑惑,反而是引发更多的质问。

对政府的说辞北京律师浦志强的直接反映是:"如果说保护青少年的话,成年人为什么也要用呢?这里面涉及这么多的钱,怎么用的?为什么要这样做?应该跟大家说一声吧?"

北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方平周四就向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了关于"绿坝"软件相关信息公开与听证申请,要求公开购买该软件一年使用权所用4170万的财政申请、批准程序及法律依据,以及要求对工信部要所有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之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进行听证。李方平申请公开的信息还包括该软件的工作原理,黄色和不良信息的界定标准、如何确保个人隐私及信息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选定生产厂家的依据和程序、以后年度该软件的使用费是继续由财政负担还是转嫁给消费等等。这一律师提出的行政申请书被大陆的门户网站和民间论坛博客广为转载。

活跃的广州维权人士北风说,要得到广大民众的支持,政府决策起码应该满足这些专业人士依照现行法律法规提出的要求:"最重要的一条路子,我们看见李方平律师现在做的、工盟律师们提出的意见、以及一些学者专家提出的看法,那个是在体制内程序向管理机构提供意见非常好的方式。这个软件能不能装、是不是以这种方式装,如果能通过像李方平律师他们提出的信息公开、听证过程的话,我想最后的结果会更容易被大多数人接受。 "

而一些学者也对该软件说不,中国传媒大学学者、香港树仁大学教授魏永征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周四向国务院和国家反垄断委员会呈交建议书, 要求制止工信部推广该软件的行为。建议书同时认为,工信部的行为 "名为保护青少年",实际上却可能对电脑用户通过互联网络获取某些信息产生限制,不符合《联合国人权宣言》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中关于表达自由(包括通过任何媒介和不论国界寻求、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的相关精神,也不符合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原则。

与此同时,一个名为"反绿坝-花季护航"的民间网站周四建成,且提出"反对预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要求清查4170万采购背后有没有幕后交易",并就此征集网民的签名。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平台用于搜集网络民意,以及民间测试研究所得关于该软件的更多信息。

哈佛大学互联网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互联网专家Isaac Mao说当局所习惯不公开决策方式,在此事件上难以轻易过关:"现在大家会协作起来,促使这件事情走向更加合理的解决方案,如果官方比较配合,回到一个合理的轨道上,解决这个问题还是有办法的,最糟糕的结果就是它继续(原路)走下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