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绿坝

作者:Foxkid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7月1日以后,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出厂前将预装一款名为“绿坝-花季护航”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而进口计算机在我国销售前也将预装该软件。这款软件具备拦截色情内容、过滤不良网站、控制上网时间、查看上网记录等功能,工信部等几部委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其一年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此前几部委已要求全国各地中小学的联网计算机5月底要安装该软件,而所有进入“家电下乡”目录的计算机也已预装该软件。目前绿坝的装机总量已超过5000万套。

我还不像秦刚叔叔所问已经有了孩子,还不能体会父母心。我也不以最大的恶意揣测中国人,不将它当作防火长城的一部分看待,仅从现有法律法规和可操作性上对绿坝发问:

1、绿坝可不可以卸载?可不可以通过格式化硬盘和重装系统去除?如果可以,那么花4000万和巨大的行政开支,来推行一个很可能一买回去就被卸载或删除的软件,是不是浪费国家财政和纳税人的钱?

2、如果通过硬件手段而不能卸载,那么是不是会导致走私和购买外国电脑,这是不是对国产电脑的侧面打击?去除WIFI造成的水货机泛滥,是不是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3、对品牌机和正版操作系统进行强行安装,必然会导致盗版操作系统的横行。这与中国承诺的保护知识产权是否相违背?

4、绿坝只支持Windows系统,而没有绿坝的品牌机不允许销售,这是不是意味着不允许苹果Mac和预装Linux的电脑销售?

5、如果上题为是,这是不是助长垄断,也违反了法律。如果不是,那这条政策是不是不公平?

6、谁可以看到绿坝的监视记录?这种监视算不算侵犯隐私权?

7、如果绿坝向“有关部门”发送监视记录,那么个人用户和公司用户还有隐私和商业机密可言吗?就算我信得过你政府,怎样保证这些信息不被泄漏或被黑客窃取?

8、绿坝的过滤准确性怎样保证?在中文分词技术还在起步阶段的情况下,怎样判断“激情燃烧的岁月”和“国民党反对派强奸民意”是否应该过滤?

9、如果发生了错误屏蔽,那么责任由谁来负?如果因为绿坝的错误屏蔽造成了财产损失,可不可以向研发公司和工信部索赔?

10、怎样保证绿坝不被滥用?怎样保证绿坝不会在电脑里进行其他的工作?怎样保证网民合法浏览信息的自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