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否认参与绿坝 网民向中国网审下战书(组图)

来源:RFA

美国方面继续呼吁中国强行安装绿坝软件,与此同时,匿名网民对中国的网络审查体系发出挑战书。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导

网民提供

图片:《2009匿名网民宣言》附件图片(网民提供 )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和贸易代表柯克周四发表联合声明,中国规定7月1日起市面上所有电脑必须安装该过滤软件,可能违反世界贸易组织条约。

骆家辉说:"中国在几乎没有进行公众咨询的情况下,要求生产公司事先安装有广泛审查能力、并存在网路安全问题的软体,让这些公司无立足之地。"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强制安装技术上有瑕�的软件绿坝,剥夺了制造商和消费者选择过滤软件的自由,将会造成严重的贸易壁垒。"

他们表示已将该联合声明信递交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中国商务部。


图片:财政部给刘晓原的回复称否认参与采购绿坝(网民提供)
图片:财政部给刘晓原的回复称否认参与采购绿坝(网民提供)
与此同时,此前就政府采购绿坝向北京财政部申请信息公开的北京律师刘晓原周三收到了正式回复,财政部撇清与采购绿坝活动的关系,称工业和信息化部是该过滤软件的唯一采购人。

刘晓原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我感到奇怪的,是为什么工信部在它的通知中提到三家参与联合采购,但财政部给我的明确回复又明确说他们没有参与采购这个项目,不知道情况,公信部是唯一采购人。令现在的疑问是为什么工信部说三家联合采购,如果他是独家采购的话,之后为什么不及时把相关情况报送财政部?因为财政部对政府采购有监管之责。"

刘晓原周三另交了一份信息公开申请给公信部,其中也提到了这些问题。

工信部在月初公布的《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曾称: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文明办、财政部按《政府采购法》有关要求,使用中央财政资金买断"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供全社会免费使用。

就此记者致电工信部,工作人员拒绝回应,并让记者致电新闻处:"你是媒体,跟他们联系。 "

而他提供的电话则无人接听。

另据新华社引述开发"绿坝"软件的金惠计算机系统公司总经理张晨民称,公司已经收到超过1000个骚扰电话,多数在夜间,主要是诅咒、谩骂,表达对软件的不满以及死亡威胁。

本台周四致电金惠公司副总经理王启明询问,她称目前不接受采访:"我现在不接受采访。 "

有意见认为,网民的愤怒可以理解。活跃网络人士北风说:"有媒体报道绿坝公司接到一千多个恐吓电话,这不奇怪,我都想打电话去骂他们一下。"

而这种愤怒并非只是针对绿坝,而是当局层出不穷的网络监控封锁措施积累了网民的不满。

图片:《2009匿名网民宣言》附件图片(网民提供 )
《2009匿名网民宣言》附件图片(网民提供 )
近期一封致中国政府网络审查部门的《2009匿名网民宣言》在互联网上传播,声称将从2009年7月1日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对其所控制的网络审查体系发起全面袭击。

该宣言中写道:长久以来,我们目视了你对互联网的所作所为。你对互联网言论自由的无端封锁,你对互联网先进技术的敌视,你勾结宣传喉舌对事实真相的扭曲,你运用网络评论员对网络舆论的的毒化,这些都深深地刻印在我们的记忆中。随着最近你绿坝强制安装的通知和对谷歌的恶毒诽谤的出炉,你全面控制,全面审查互联网的险恶用心已经明白无误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为了保卫互联网的自由,为了推动人类网络化的前进,同时也为了我们自己的网络权利,我们将对你的网络审查体系进行系统性破坏,并展现你所谓网络审查体系在真正网络力量之前的渺小。我们将你视为网络头号公敌。我们对你发起的将是持久战。无论你如何利用宣传喉舌愚弄舆论,你终将湮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你古板的宣传手段,你文革般陈旧口号式的叫嚣,你对互联网的无知,你"为了下一代"之类的虚伪说辞,这些都为你的彻底失败敲响了丧钟。你无处可逃,因为我们无处不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