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希望与中方就“绿坝”进行磋商

作者:韩薇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北京专稿/记者 韩薇】美国官方近日表示,希望能与中国政府就计算机预装上网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的决定进行磋商,并认为该决定“会在贸易和技术方面产生潜在影响”。
 
美国驻华大使馆6月22日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政府对于绿坝软件可能产生的在贸易方面的潜在影响,以及使用该软件在技术方面产生的严重问题深表关注,我们希望就相关事项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

  美国使馆并未对其声明作出详细解释,但称:“使馆已经与相关行业组织沟通,并将继续关注这一事态。”

  在一封发给《财经》记者的电子邮件中,美国驻华大使馆副发言人施志扬(Nicholas J.C. Snyder)表示,美国驻华大使馆已经于6月19日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商务部进行了接洽。

  6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所有在中国市场生产和出售的计算机都应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这套由政府免费提供的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为用户过滤掉不良互联网信息、控制上网时间、管理电脑游戏等,还可以查看上网记录,方便父母了解子女的上网情况,防止不良影响。

  此决定一经公布,便引发广泛关注。各方人士对于该软件存在的政府采购程序问题、安全性能提出了质疑。更有批评之声认为,这一举动蕴含着政府强化互联网控制、限制信息流动的考虑。

  包括在华美国商会在内的19家企业和协会也联合致函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呼吁重新评估预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的要求。

  根据绿坝软件官方网站的消息,国内的主要PC厂商包括联想、浪潮、七喜等,已经签订预装协议。而国外厂商目前态度仍不明朗,戴尔与惠普之前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评估和研究实施细节。截至发稿时,戴尔与惠普均未作出新的回应。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