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事件"只是一步棋

作者:小七  来源:那些花儿
 
考完试了,补上我对“谷歌事件”的看法。

首先,来回顾一下近期都发生了哪些事:

6月2日 Twitter、Flickr、Hotmail、Bing被封,geek们翻墙将某词推上Twitter排行榜,引起世界媒体报道,Party此举成为掩耳盗铃。

6月10日前后 Twitter等相继解封,工信部强制中国境内新出厂电脑预装能屏蔽代理的过滤软件——绿坝,引起国内外广泛质疑和唾骂。

6. 16日前后 伊朗大选,Party的朋友修改选票并军事管制互联网,敌人被禁言并爆发大规模游行,此时敌人与外界唯一的联系方式就是敌人的朋友的网站:Twitter和Facebook,敌人的朋友也曾要求Twitter延后维护以保证敌人信息交换。

好了,如果你是Party,你会怎么想?要是我的话,我肯定会想这事万一被我碰到,会不会和朋友一样,让敌人利用互联网优势宣传对我们不利的言论?那我该怎么做?把敌人的东西全咔嚓了可不行,毕竟我们和朝鲜他们不一样,还是要在道上混的,要不先削弱敌人的优势,必要的时候再咔嚓?
So~

6.18
Party的大喇叭CCAV报道谷歌涉黄,工信部要求其停止境外搜索和关键词联想服务。

站在geek的角度,这事是挺2B的,搜索引擎本身不提供内容,关键词联想是技术生成,关谷歌鸟事。

但是,你要设身处地,站在那些只手遮天、想删就删、想抓就抓的Party官老爷的立场想一想,你指望他们理解搜索引擎原理,理解Google do no evil,甚至理解关键词联想的技术显然是不可能的,而且他们也不会去想,因为这本来就是一个借口。

所以,我认为这次“谷歌事件”只是Party的一步棋,即解了绿坝的围,又将了Google一军,而被CCAV不过是个背黑锅的卒,至于百度,我觉得这次可能真没他什么事。

接下来,个人预计,中国互联网可能会:

1.Google Docs被GFW,甚至Google.com被GFW,因为这个东西太不和谐了,老被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用来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

2.境内接入互联网需安装由华为等厂商生产的固化有绿坝的类Modem设备(类似电视机的机顶盒),该设备可以“加速上网”、可以“过滤不良信息”,当然,最重要的是取代由Cisco提供技术支持的GFW,这样,即掌握了互联网管制的核心技术,防止Cisco留后门,又从硬件上解决了绿坝容易被删除,GFW容易被翻的问题,一举两得。

这个猜测有点危言耸听,但鉴于Party的封建无能和对内的特长,我预感中国互联网将来一定会像伊朗那样管制的,而第二种猜测是我换位思考后能想到的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如果不幸言中,请称我为“打入Party内部的五毛”,不要叫我乌鸦嘴,哈哈。

3.我等“别有用心”的blog因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被封,我等P民永久禁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