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电脑公司称,中国政府仍坚持强制安装绿坝

作者:Edward Wong  and Ashlee Vance
翻译:Pupuu
来源:译言

北京消息-美国电脑制造商称,中国政府仍然要求所有今年7月1日之后在其国内上市销售的电脑预装网络过滤软件(绿坝,译者注),尽管这周早些时候有消息说这个政策已有所放松。

有迹象表明中国官方正试图加大对于互联网的控制。一位来自政府精神文明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透露,北京希望能在今年秋季前招募到一万名志愿者对互联网的内容进行监控。

这位不愿意透露自己名字的郭姓(音译,译者注)工作人员表示,此项招募计划已经在本周二的“首都净化社会环境工作会”由北京网络管理办公室提交,但是她并没有获得更多的关于此项计划的具体细节。

中国官方同时也试图通过直接警告的方式来控制一些网络服务提供商。本周四,一个具有官方背景的互联网监控组织批评谷歌中国网站存在指向“色情和粗俗”网站的链接。这个名为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组织说,他们在1月和4月的时候都曾批评过谷歌中国并要求其清除违法链接。

中央和地方政府正运用各种程序和各类人员监控互联网,阻止有害信息传播(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此处省略若干字)。这个互联网审查系统,即“防火长城”(GFW,译者注)。但是一些聪明的网民也会使用某些软件来规避审查。但是最近政府出台在中国境内的电脑生产厂商必须在电脑上安装过滤审查软件的新规定挑动了中国计算机用户的情绪。

尽管官方坚持说这个名叫“绿坝-花季护航”的软件只会用来过滤色情内容,但是很多网民认为政府会通过软件监控上网信息。

一些电脑专家也发现了绿坝的漏洞会导致安装了该软件电脑被黑客控制。官方说他们会责成软件开发者修补这些漏洞。

美国电脑生产厂商,惠普和戴尔都在中国的电脑市场占据着相当大的份额。他们建议政府取消要求新电脑安装绿坝的规定,但是还没不见成效。

四个设在美国的贸易组织已经给中国政府递交了一份声明,希望能“重新考虑新电脑需安装过滤软件的要求”。

周三,美国主要的电脑生产厂商说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撤销强制安装绿坝的回音。

联想,作为中国最大的电脑生产企业,对于此项规定保持缄默。

让人迷惑的起因是,官方英文报纸中国日报本周一引用了一名工信部软件司未透露姓名官员的话,他表示政府只要求将绿坝软件的安装盘提供给新电脑或者把安装包放在硬盘里。

一些人把政府的这个要求释为对于强制安装绿坝的让步,但是很快事情就清晰了,那个官员的讲话并不代表政府的观点。工信部软件司的工作人员接受电话采访时拒绝阐明政府的态度。目前为止,没有政府官员发表任何官方声明显示强制安装绿坝的政策已经改变。

5月19日,工信部对电脑生产厂商下达指令要求新电脑必须预装绿坝软件并在电脑包装里提供CD安装盘,同时要求将绿坝保存在备份文件中。

这项指令表明政府打算在所有新电脑里普及绿坝的使用。

但是绿坝和其两个中国开发商将面临来自Solid Oak Software的法律指控,这间位于加利福尼亚的圣巴巴拉的软件公司指控金惠电脑系统工程公司和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盗取了他们的开发代码。

Solid Oak Software说他们已经要求惠普和戴尔公司暂停销售所有安装了绿坝-花季护航电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