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造你想要的“证据”――也谈今晚央视炮轰谷歌

来源:转弯
 

"有条件要上,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上",这是打小时候起,我们就无数次在报章上――尤其是在出自政府宣传的文稿里可以屡屡见到,以彰显所在文章主人公、当事人的决心和毅力。直至今日,这一适用范围极大的常用语在谷歌里仍然有约有12,300,000 项符合,实可谓经久不衰,常用常新。

今晚的央视炮轰谷歌事件再次用事实印证了此言。

央视今晚再一次的用其屡试不爽的"以偏概全"、"以点带面"、"技术化采访+艺术化剪辑"等管用手段制造了一起炮轰谷歌事件。具体细节各位可以参看优酷等站的回放视频。

但是,如果是仅仅上述老掉牙的手法的话,我想我基本上没有写下这篇小文的兴趣。激起我兴趣的是,"CCAV"――央视开始也玩起技术手法了。

请各位再欣赏一次央视的指控视频,尤其是焦点访谈部分。我们来简单分解一下它的构成:1、主持人张泉灵的说教,没什么新鲜;2、一系列看似"随机"的采访,其中包括某委员会副主任、某教师、某名叫"高也"的大学生等等,都是跟去年初的"很黄很暴力"采访事件及其相似的手法,我想这点会有不少清醒的网友会以各种角度、方式讨伐他们的,我在这不想掺和这点;3、这才是我想着重说的:一个关键的直接证据,以"儿子"为关键字的谷歌搜索建议里赫然有一堆色情建议。参见下图(感谢jason5ng32、musicoooool、webfee等朋友提供):

乍一看,我想绝大部分人都会马上觉得确实是这么回事啊,谷歌你怎么可以这么色情呢?!李开复博士你情何以堪啊?但部分童鞋可能就会继续琢磨:为什么是"儿子"?为什么偏偏是"儿子"??

大凡身在墙内的有"黄图"和类似内容浏览史的童鞋都知道,儿子本是一个很中性的词,但我们却在这里清清楚楚的看见竟然与色情、乱伦联系到一起!为什么?这是怎么回事?

这就不得不说到谷歌的搜索建议这个功能了。关于这个功能,国内著名IT博客月光博客在2007年初该功能始推出之时写道:


[quote]
在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时,Google搜索框下会自动出现下拉框,给出一些常用的建议词。根据分析,这些建议词有可能是按照搜索次数由大到小排列的。这个搜索次数排行应该是近期一段时间的排行…最近一段时间内搜索的最热门的词汇都会出现在搜索建议中。[/quote]

可见,上述提到的"儿子"的有关搜索建议列表是由于"最近一段时间"的用户搜索次数来生成的――尽管这个词本身并无与色情、乱伦内容有什么相关性。

此时问题完全暴露:一个本不该有相当数量的正常"淫民"搜索的关键词却被自动列入到搜索建议里去了,并由此为口实,央视发动了今晚的新闻联播+检点访谈的超高待遇的伺候。

联想到去年下半年,与今天的事件极为相似的央视炮轰百度"竞价排名"事件里,曝光的诸多猫腻里就有百度内部员工集体被要求每天搜索某些关键词达到一定次数,以帮助制造有关想要的排名效果。在以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出名的百度尚且如此作为,更何况在以机器排名为主的谷歌、尤其是平时不甚引人注意的搜索建议功能呢?如果有类似的一定数量的人群固定每天搜索诸如"儿子与妈妈乱伦"这样组合比较少见的词句,要达到出现在搜索建议里的目的应该不出一周时间吧?

写此文时,又看到一则今日新闻:

[quote]

北京新闻办公室招募万名"志愿者"监控网络

博讯北京最新消息,北京新闻办已经开始招募"志愿者",这些志愿者的工作将是每天每时每轮番监控北京各大网站,发现有"不良信息"就及时整理、举报。相关单位将根据举报内容采取行动,及时进行处理。……[/quote]

以这样的志愿者,加上万计的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五毛"们,要达到上述效果实在是太容易了,我想仅仅出动他们当中的不到10%就足矣吧。考虑到今年这个敏感季节,有方面以政治、经济等利益驱使结合到一起,联合作局,杀鸡儆猴,这在当今时局算不上什么多难猜测的到的"维稳"手法。

不过是让李开复博士和他的谷歌中国小小的难受一下,忍痛割肉赞助春晚而已。 如果说另一个姓李的明星在和一群人此时香槟庆祝胜利也很顺理吧。至于说,广大屁民们的权利和自由,WHO CA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