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坝从人民网消失

作者:麦圆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今天,人民网上的绿坝专题从互联网上消失了。我第一感觉是:又这么把新闻抹去,没救了。

其实绿坝这事情弄大了,大家都基本知道怎么回事,看着一些媒体的报道,大家都当成笑话。确实二十一世纪已经到了,还搞假新闻,无论是名声上被设置得多么权威,什么是猫腻,哪里有猫腻,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只是大多笑之而不语,围而观之而不发议论。

这次新华网跟人民网关于绿坝事件,发出的两个专题报道有不同的意见倾向。我认为这是好事,起码是反映了新闻政策有了点进步。虽然有挑剔者认为是避重就轻,但无论如何,至少算是有官方媒体愿意去代表官方放下身段,去倾听和表达民意。这起码是可以作为告别一言堂时代而开始走向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多元化时代的一个里程碑。

然而好景不长,人民网的专题也被删除了,关于绿坝新闻仿佛又是在某种力量之下,非自然地消失了。对于这类非自然的事情,个人来说固然是有一种抗拒。毕竟,道法自然,扭曲自然也是对道的扭曲,无论是处于哪种目的,都不能否定这是人为地对道的扭曲。所以,我不能不为此对之一叹。

可是,后来,我却又了解到,原来大家为了对抗扭曲了道的事情,也做了一些扭曲道的事。在人民网的投票区中,他们看到那些支持绿坝的人在刷票,于是也出于反对的情绪,用刷票的方式对方对抗,还是用了软件。简单来说,就是以暴易暴。我不是说以暴易暴绝对不可,不过如果可以不用以暴易暴的手法来解决,都尽量避免。

在这次事件上,虽然对方很有刷票的嫌疑(虽然凭借经验的判断就知道有刷票成分,但是出于逻辑的严谨性,我还是使用“嫌疑”这个词)。而且那些一直说绿坝如何好的调查研究本身就如大家汗牛充栋的揭批帖子说的那样很有问题,那些搞调查的人肯定自知自己那些调查很有问题,也自知理亏的。他们不信奉理,不信奉道,而信奉权和钱。

而我们这些年轻而有聪明的网友,却为了仅仅一个投票区的一小点胜利,要动用了软件刷票这种软性暴力手段,实质起到的作用仅仅只是让对方不能再理亏,或者跟对方一起理亏而已。虽然看起来仿佛很有正义感,可手段却很不正义,也很不必要。

理由如下:

第一,所有反对绿坝的人至少有两个目标是不冲突的。一是要求撤消所有机器预装的政令,二是要求彻查这次的事件,特别是如何招标以及花费4170万的来龙去脉。而并不是在一个投票中以压倒性的胜利来给一些不清楚情况的人看。

第二,从投票到了12000人左右的时候,那时候变化速度不大,相信刷票还不严重,那时候反对用4000万购买绿坝的人和不愿意装绿坝已经超过了8 成。还需要人手刷成超过99%很没必要。当自己很强势的时候,没有必要做得太尽,造成一个赶狗入穷巷的局面。被反咬一口绝对不是好事情。

第三,这样做不仅不能让投票结果作用于说明民众不喜欢绿坝——因为绿坝的支持者会以有水分的理由来否决。而且,更大的问题是,可能会因此有人借此给对绿坝有意见的人戴上帽子,例如常见的“别有用心”或者“有人操纵”之类的。

事实上,我就怀疑人民网的专题被撤销很可能是有人借此理由来要求撤销专题。表面上看,很多人都似乎泄愤了,很高兴了。可是这种理亏的做法,却让大家达到大目标走得更远。大家本来意见强势就可能因此被人借以某些来由来否决(前面举例了)。这些人虽然情绪上很抵触绿坝,却在行动上支持了绿坝。

作为理智思考的人,在自己想法一方民意强势的时候,竟然跟对方一起玷污,那就太浪费了。

麦圆喜欢数学,喜欢逻辑,所以也很喜欢通过一种对称的、严密的、压倒性的操作去解决问题。来到现实问题来说,就是通过法律解决,或者在法律以外的平台上通过一种让人信服的理据去迫使事件完满。所以,在已经有律师向国务院致函要求彻查事件的时候,在国内外都有证据证明绿坝软件抄袭、盗版、简陋等质量问题的时候,在我们能够通过签名表达自己的意愿的时候。在这种大盘上占据优势的情况,仅仅因为对方某些被认为厚颜无耻的说话和刷票嫌疑就把对方的卑劣仿效起来,实在让麦圆很不认同。

不得不说,这是因为部分绿坝的反对者因为头脑不冷静而中计了。

事实上,像某类人,人所共知他们的学历都是靠钱靠关系买回来的,他们的气度也只是在面子上的,只容得下金钱权力而不容不下任何的反对意见和声音的。除了金钱与权力,他们唯一要顾及的是所谓的面子。他们根本不会考虑到任何的道理和大义,他们虽身在其位,却不可能谋其政,只为自己打小算盘。这些人除了在媒体上自我粉饰光彩一番之外,就没有别的了。

对权力身份上的弱者他们也不会考虑礼让和风度。而我们的社会就在长期这种弱者礼让强者的环境中发展,社会之乱可想而知。如果都希望改变这个让人窒息的环境,何不先从自己做起。既然对方是在道理上的弱者,我们何必要在投票上的这种表相的小环节上争一日之长短呢?既然是有强势的一方面,我们稍让一下,展示气度,改变一下社会风气。也让通过法律手段调查、查处绿坝的理由更充分,让不对绿坝有意见的群体更有底气,不就更好么?

即便有着强迫预装软件的政令,可民众亦何必用技术手段刻意刷票。我作为个人,我对绿坝的每个调查只投票一次。因为从各方反应看,我知道几乎有稍微了解过的人都知道情况,民意是站在哪一边的。请记住:上善若水。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