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求电脑安装网络过滤系统

来源:BBC中文网
 
中国政府要求个人电脑生产商预装互联网不良内容过滤系统,引发外界对当局进一步审查互联网内容的担忧。

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率先报道,中国要求生产商从今年7月1日起,在出厂的电脑中预载“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美国个人电脑巨头惠普和戴尔分别表示,他们正寻求更多有关中国当局最新规定的资料。

这套软件由河南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开发。据该公司网站介绍,“绿坝”是“国家信息不良举报中心网站唯一推荐信息安全过滤产品”。

“绿坝”主要功能是过滤色情图片等不良内容。金惠公司总经理兼创办人之一张晨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称,这套软件只能处理图像,想要用来过滤政治内容“也做不了”。

但BBC中文网记者从金惠公司网站上的产品介绍中得知,“绿坝”软件可以“阻断以代理服务器或代理类软件而躲避网址屏蔽的匿名浏览”。

美国电脑与通讯产业协会批评中国的举措是要把网络审查能力从网络屏蔽推进到机器硬件上,明显是要“限制在互联网上的自由”。

香港互联网协会主席莫乃光告诉彭博通讯社说,用户对这套软件的改动毫无驾驭能力,软件有可能收集了用户的个人信息,或者是过滤其他的互联网站。
“扩大网络长城”

外界普遍相信,中国目前存在着所谓的“网络长城”,把中国当局认为内容敏感的网站屏蔽。BBC中文网也是屏蔽对象之一。

不少中国网民会利用代理服务器等技术突破封锁,浏览这些被屏蔽的网站。但“绿坝”软件则具备封堵这一途径的功能。

金惠公司网站还介绍,“绿坝”系统可以进行“实时屏幕拍照,周详上网记录一览无遗,便于事后监督”。

张晨民强调,“绿坝”并非强迫使用,可以卸载,但是路透社引述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业内人士称,多名外国专家测试后发现,这套过滤软体无法卸载。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香港电脑商会会长张耀成说,目前香港个人笔记本电脑市场中,约10%客源来自中国大陆。他预计这项强制预装过滤系统措施一旦登场,将会刺激内地居民到香港购买个人电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