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云飞:建议成立中国公民扒粪中心

作者:冉云飞   来源:https://ranyunfei.com/2009/06/396.htm

昨前天在德赛公园看到朋友议论成立民间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我当即认为这是个不错的主意。官方这搞举报,那搞举报,都是走过场,反贪之举报尤其如此。在涉及言论自由,官方要封堵民众信息源的时候,就以色情低俗等不良来整治,其说辞是都暧昧的据举报,这次整治谷歌就是如此。在整治谷歌的时候,他们不仅制造舆论,利用网评员、网警来混淆真相,而且还让央视造假(利用内部实习工诈称大学生和提前制造色情搜索假相)以达到官方堵塞言论自由的目的,而且还利用北京网评会的强辞夺理来反驳西方传媒批评中国对谷歌的整治,说什么抹黑中国互联网。中国的互联网是什么样的,我们网民没有发言权吗?在强推绿坝和整治谷歌的背景下,在Google域名被劫持的时候,我曾说过:中国互联网的确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因为政府可以自由地封!

公民社会,就是每个公民都逐渐学习为自己的权益而斗争。而这个斗争过程,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对真相的追寻和探究,因为真相与我们的利益息息相关,切不可等闲视之。有人以为爱追寻真相的人,只是窥视癖在作怪,只是头脑一根筋,是爱钻牛角尖的人,其实这都只看到问题的表面。信息不对称是自人类有史以来都存在的一个问题,这可以通过传播渠道的改进,以及自由获取诸种信息的方式来逐步实现信息的相对多元化与民主化,从而达成一定意义上的平等。但独裁者为了自己的统治和利益最大化,他会利用专制制度来从制度上制造信息不对称,利用信息不对称来遮掩真相、颠倒黑白,实施愚民统治,从而实现自身及其集团维护者的利益最大化。人为制造信息不对称,遮掩真相,混淆是非,实行愚民统治,是所有专制制度的共同特点。搞信息不对称的目的,就是为了彻底奴役你,而且你还甘心受他奴役,从而达到他们的利益最大化。

有朋友已经把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称作为中国传媒的毒瘤,其实官方掌控的中国传媒有多少不是毒瘤呢?要对抗这些花纳税人的钱办起来愚弄纳税人的毒瘤媒体,新闻自由和言论自由就是不必可少的。但官方为了实现其中统治者的利益最大化,为了抢夺民脂民膏,当然不会让民众自由获取诸种信息,特别是对官方不利的信息,他们要尽量的努力封堵。如在信息国家至上主义的观念的主导下,专门制造一系列的工具、用尽一切办法来封堵民众了解真相的愿意。上亿的金盾工程(GFW)、强制安装到PC机上的绿坝软件、组织以监视公民言论自由为主的网监局、豢养大批网警和网评员等,无一不是为了群众一辈子“不明真相”。他们制造了群众的不真相,不让民众了解真相,反过程来以群众不明真相为借口整治民众,是一种明火执仗的强盗逻辑。

为了打破官方对信息源(发布)和信息流(传播)的垄断,公布应该利用自己手中的一切工具来尽量传播信息,让官方的控制逐步失效。同时,也对可以实证的官方造假信息,集中起来,让民众知道他们为何造假、怎么造假,他们为什么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使大家在官方对不良信息的举报和民间对官方造假的扒粪之间,进行自己的评判。我认为可以设立一个民间扒粪中心,以公布诸不真实的信息和造假行为(当然不仅是官方造假),这个中心建立一个网站即可完成。不需要任何组织,只需要一个网络空间,有一些懂技术和坚持追求真相的人义务维护,同时也聚集更多的扒粪者,使得官方对真相的垄断消遁于无形。

真相乃是人类正义的基础,正义是人类不同于其它动物的一个本质特征。所以我觉得应该成立一个类似于公民扒粪中心(当然名字还可以取得雅一点)之类的公益和非政府机构,来对抗政府日益加剧的对信息的封堵和垄断,公民社会的逐渐培育才有可期盼的一天。

2009年6月26日9:04分于成都

© 日拱一卒,不期速成。非商业性转载,请全文转载并署作者名。商业性使用,请联系作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