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被封,杀鸡骇猴?

作者:秦旺   来源: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记者.秦旺
 
  两年前,谷歌中国的内部员工曾仿照央视《新闻联播》的节目形式,制作了一段“Google版新闻联播”的恶搞视频,在这段视频中,谷歌对百度在广告代理上的一些做法进行了嘲讽。没想到两年后谷歌还真的上了正版的《新闻联播》,不过角色变成了“被批评者”——大量传播淫秽色情图片和低俗信息的不良企业。
 
  6月18日晚,《新闻联播》、《焦点访谈》两个央视的王牌新闻栏目,用了总共13分钟的时间来“谴责”谷歌,批评其传播了大量淫秽低级的色情图片、视频和文字,节目指责谷歌违反中国相关法律规定,严重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建议相关执法部门对谷歌中国依法处罚,并要求谷歌对这些低俗内容进行彻底清理等。
 
  谷歌创造了一个“历史”:自今年1月5日国新办等七部门联合启动“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以来,还没有哪一家网站或者公司,能单独被这两个中国最知名的栏目,用如此长的时间、用如此严厉的字句批评过。
 
  一夜间,谷歌这个标榜着创新、高科技和想象力的全球第一搜索品牌,俨然变成了一个“很黄很暴力”的坏网站。面对指责,在央视报道当晚,谷歌就暂停了联想词搜索业务,并对报道中披露的低俗内容进行清理。谷歌中国在给南都周刊的回复中说,“将彻查所有的服务,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解决搜索结果中存在的问题。”
 
  毫无疑问,谷歌在搜索结果中的确存在着各类低俗内容。不过,在互联网观察人士刘兴亮看来,这正是谷歌的搜索原则所带来的结果。“Google提供的搜索结果,是毫无偏见,绝对客观的,而且不会以接受任何款项做结果方面的改变(竞价排名或收费录入)。” 谷歌创始人佩奇与布林,曾在“给股东的一封信”中这样说道。
 
  这就是谷歌只以技术手段呈现搜索结果、不以人工手段干预搜索的做法。对某个搜索词的某个结果,当很多人都感兴趣并点击进入查看时,谷歌就会把该结果排在前列。在此基础上,谷歌推出了其近年来引以为傲的搜索产品—— “联想词搜索”。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你在搜索“张国荣”时,谷歌会提供给你“张国荣歌曲”、“张国荣图片”或者“霸王别姬”等搜索项,这些都是网民们票选出来的与“张国荣”有关的最热门搜索词。当然,很多人也会对黄色信息特别感冒,于是就会票选出报道中所说的那种情况——你搜索“儿子”会出现“儿子和情人”、“儿子和妈妈的乱伦”等乱七八糟的内容。
 
  但这并非谷歌的主动行为,只是“不干预”商业模式所带来的结果之一,刘兴亮说,不仅在中国,就算在美国或其他国家市场,用谷歌搜索都会出现这些内容。凭借着这种商业模式,谷歌在俘获了大量用户的同时,也受到无数中小企业的青睐,他们认为在Google投放广告,能够精准找到需要这些广告信息的人,减少不必要的推广花销。
 
  也正是这个谷歌最为自豪的商业模式,让其在当下的中国,遭到最尴尬的指责,并且注定是要碰壁。从年初的七部门专项整治,到最近强制要求安装过滤软件 “绿坝”,都能看出政府层面对于互联网色情的追剿力度越来越大。
 
  在这样背景下,Google自然成为一个很好的“反黄”典型,因为在互联网世界中,搜索引擎已取代门户网站成为了广大网民上网的门户了,甚至可以这么说,控制了搜索引擎,就等于控制了通向互联网的通道,这也是屏蔽互联网低俗内容的最佳通道。
 
  “拿Google开刀,颇有点‘杀鸡给猴看’的意味。算来算去,Google是一只最合适的‘鸡’了。”刘兴亮这么评论。Google是全球名头最响的搜索引擎,把它单独拎出来重点报道,一是想从源头上进行清理,二也是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可以震慑那些还想打擦边球的网站。
 
  不过在其他搜索引擎里,如百度的图片搜索,也存在类似的低俗内容,比如在谷歌和百度的“图片搜索”中同时搜索“MM”,都会出现大量不堪入目的“黄色图片”。为什么央视单单批评谷歌而放过百度?这一点让很多人心生猜忌,去年央视曝光了百度的竞价排名做法后,有传言说百度向央视支付了4000万的“赞助费”,还在春节晚会上高调亮了相。此次谷歌的遭遇,也被不少人推测说是其“公关“的失败。不过,猜忌归猜忌,对于这些坊间议论,谷歌中国并没有回应。
 
  6月21日,事件过去两天后,谷歌推出了在中国除在线音乐搜索以外的第二个独有功能——SafeSearch(健康内容搜索),一种从搜索结果中过滤掉色情内容的技术,但谷歌允许用户自行选择是否开启该功能,或者只对图像使用,或者图像及网页均使用。这不难看出是一个妥协的结果,在遵守法律的同时,谷歌仍然想坚持他们的搜索原则。
 
  经历此事后,谷歌中国或许要重新审视一个新问题:怎样才能在保持自己的“不干预”商业模式的同时,又能做到遵守中国本土的法律政策。
 
  现在,谷歌的境外内容搜索功能已经恢复正常。(SMW)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