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芳:“绿坝娘”的反抗

作者:李华芳   来源:http://lihuafang.blog.sohu.com/118622776.html
 

1,有一款软件,叫做:绿坝-花季护航。不管是工信部忽悠大家,还是商家购买了工信部的官员,这款软件打算要预装在出厂的pc上。表面上是为了防止青少年免受色情荼毒,实际上也夹带了其他的审查,包括对政治内容的过滤。

2,以往这样的事件,反抗的手段是在网络上对此进行反击,用戕害自由的名义进行反抗。但这一次有了很大的不同,所以我认为这个事件中可以看出新一代中国人对管制的反抗,以及对自由的追求。

3,新手段之一,是利用法律手段。可以参考的法条包括: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第三十二条 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或者变相限定单位或者个人经营、购买、使用其指定的经营者提供的商品。

第五十一条 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滥用行政权力,实施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由上级机关责令改正;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向有关上级机关提出依法处理的建议。
法律、行政法规对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滥用行政权力实施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处理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第四条 当事人依法享有自愿订立合同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

第四条 国家鼓励、支持和保护一切组织和个人对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社会监督。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得支持、包庇不正当竞争行为。

第七条 政府及其所属部门不得滥用行政权力,限定他人购买其指定的经营者的商品,限制其他经营者正当的经营活动。

4,新手段之二,是利用技术手段。先是技术测评,接下来是破解,最后推出绿霸专杀软件。

5,新手段之三,不断揭秘。首先是爆出详细合同;接下来表明绿坝技术是抄袭来的。美国人除了谴责中国对言论的管制外,还准备动用法律武器起诉中国生产商了。这事情跟陈进雇民工磨芯片有异曲同工之妙。

6,新手段之四,将恶搞进行到底。这里要说的是绿坝娘的故事。和草泥马一样,绿坝娘促成了另一种形式的反抗,听听绿坝娘之歌》你估计就明白了

我想说的是,绿坝娘事件表明,新的底层抗争技术已经日趋专业化,但看门狗(watchdog)的看门手段依旧非常单一,被玩得团团转,搞不清方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有充足乐观的理由。正如张发财兄所言:当年我没拦住你,如今你也拦不住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