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吉:当GFW遭遇微博客(1)

作者:阮吉  来源:想象吉软糖

GFW(the Great FireWall)特指贵党的网络信息控制服务,是河蟹社会中的河蟹军团。下面我想分几个文章说说Twitter(有网友翻译之为推特)、饭否等网站提供的微博客服务给GFW带来的冲击,以及为什么会有绿坝这样的软件。#lvba #greendam

互联网在一开始设计的时候遵循了这样一个原则:端到端(End-to-End)。这个原则的意思是说,网络本身应该尽可能简单,而把具体应用的计算完全放到端口(也就是连接到网络的计算机)。换句话说就是“笨网络,智能终端”。于是网络的作用就被设计成为只传送一块一块的数据报文(也就是由0和1组成的一个数字串),由智能终端来解释这些数据报文的意思。这个设计给GFW这样的监控系统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因为很难读懂这些0101字串的意思。设计GFW的那些人当然并不是很笨,他们在网络中加入了大量的计算机(河蟹),负责检查这些报文。有些报文因为运行在基于字节的协议上(例如http),所以这些混入网络的河蟹可以通过分析得出报文的大致意思。有些关键词例如“六四”就可能被GFW检测出来,并随时切断你的访问,表现在你的浏览器上就是“连接被重置”。但是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网民,数据流量巨大,这些GFW的河蟹实际上只能够检测一部分数据流,对浩浩荡荡的信息洪流并不能有效控制。更让它们恼火的是有些数据包可以运行在一些加密协议上,例如hppts,这些数据就根本不能(在短时间)破解。GFW也采取人工干预的办法,例如设置封禁IP地址列表,域名列表,进行对主要信息节点的遏制(例如中文维基,中文BBC等)。

但是真正让GFW头痛的是正在崛起的微博客服务。我想在这篇文章里先说说技术的因素,下一篇再说人的因素。首先什么是微博客:

微博客(Micro-blogging,Microlog,微部落格、微网志、微型网志)是一种允许用户及时更新简短文本(通常少于200字)并可以公开 发布的博客形式。它允许任何人阅读或者只能由用户选择的群组阅读。随着发展,这些讯息可以被很多方式传送,包括短信、即时讯息软件、电子邮件、MP3或网 页。一些微博客也可以发布多媒体,如图片或影音剪辑和出版。(来自维基百科)

从技术上开看,微博客和博客比较接近,例如它们都是日志的方式,每篇日志都有唯一可以引用的代号,都支持RSS输出等;两者最显著的不同是微博客限定了每个日志的字数使其尽可能简短。而这一短,就产生了巨大的不同。短后面的一个原则就是简单。Twitter基本上是微博客的代表,它的设计者们和互联网的设计者们似乎都十分看中两个方面:简单和开放。 Twitter从2006年成立到现在,并没有加入十分复杂的功能,同时它采取了非常开放的态度。一方面Twitter允许第三方使用Twitter用户产生的信息,例如我可以把Twitter的信息完全自动导入我的Facebook账户上,另一方面它允许第三方自由导入信息到Twitter上,例如我的几个博客(jiblog, jiphoto, ac)都已经使用twitterfeed服务自动导入最新的日志到Twitter上。我们可以把Twitter当作一个信息中转站,信息的来去都非常自由,而且简短使得信息的流动性很大。那么Twitter的这些个技术特点(简短、开放,流动性大)为什么让河蟹很头痛呢?因为它的信息以及信息渠道是如此的多,以至于把Twitter完全封闭是不可能的了。河蟹们可以封住Twitter的IP地址和域名(事实上它们在“六四”纪念日就是这么做的),但是Twitter的用户们很快就找到了第三方来使用Twitter,发送和接受信息完全都通过还没有来得及被河蟹们发现的第三方。这个场景就好像一小撮河蟹站在黄河中间,想阻挡咆哮而来的洪流。

于是的确不是很笨的河蟹们挠了挠头,想到了使用绿坝这样的软件来从源头抓起,试图控制网络的端。而这个行动却一不小心激起了更多人对河蟹的愤怒。绿坝策略,实属无奈。事实上最近伊朗大选Twitter甚至得到美国国务院的关注,被建议推迟技术升级,让伊朗人民继续用Twitter相互联系。奥巴马总统不想用人为手段干涉,但是精明的他了解技术的力量。和贵国的GFW相比,伊朗的信息过滤系统只能叫SFW(the Small FireWall),因为他们的网民远远少于贵国,产生的信息远远落后于贵国。SFW相对来说比GFW要轻松!但是就算是这样,你还是能够听到伟大的伊朗人民从前线推来的报道。

欲知更让河蟹头痛的原因,且看下篇文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