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吉:当GFW遭遇微博客(2)人的因素

作者:阮吉  来源:想象吉软糖 

上一篇文章《当GFW遭遇微博客(1)系统对抗》我分析了微博客的设计思想对GFW造成的根本性的冲击,角度是从技术层面的:微博客系统的开放性使得GFW防不胜防。这个文章我着眼的是人的因素。

自从博客开始流行,本来掌握在各种组织(如政府和报纸)以及一小部分有影响力的个人(如拥有个人网站的流行歌手)的信息发布权交到了大众的手中。这已经是一个飞跃性的进步,然而因为写博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特别是当你想要让自己的文章让人爱读),所以坚持用博客表达自己的人其实还是网民中的少数。似乎大多数中国网民还停留在阅读或者偶尔留言的层面,只要你随便找篇中国人气最高的徐静蕾博客的文章,你就可以发现一般是几十万的浏览量,几千条的留言,其中不乏“沙发”、“板凳”这样的无聊的留言。而微博客则能改变这一切。下面详细说几点:

1,微博客首先把每个人放到一个同等的地位,不管你文采多好,不管你多有名气,每次发的文字都有数量限制(例如Twitter是140个字)。这改变了传统博客中作者和与读者不平等的关系,有显著的去精英化效果。虽然在微博客中,精英仍旧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但是没有人可以抢沙发和板凳。

2,微博客的字数限制也使得写作相对容易,促使更多人表达自己的意见。大概没有多少人会在博客上留下只言片语,因为那样很可能会造成读者流失,但是微博客上不能发表长篇大论,所以留下只言片语很心安理得。一旦个人的表达欲望被激励起来,他/她的就从一个被动的读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

3,微博客把一些有类似态度和理念的人聚集起来。虽然博客也有这个功能,但是微博客把这个聚集过程加速,因为微博客能够让你知道谁是关注你的人(Follower),以及你在关注的人所关注的人,而博客一般不可能。这一点对于那些追求自由的中国人特别有意义,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一般都是孤立的,他们的思想往往会被认为激进、另类的或者是不受到重视的,而微博客让他们得到心灵的呼应。举我自己的例子,我的msn上基本上都是一些老同学或者生活上遇到的朋友,他们基本上不关心我十分关注的话题,例如中国的网络自由,而在Twitter上短短三周的时间,我至少遇到几十个关注网络自由的人,并开始了解他们的想法,而且我也能看到有人呼应我的想法。

4,微博客的微小使得快速反应变得可能,特别适合传递时效性强的内容以及协调一致的行动,例如石首事件,伊朗大选都在Twitter上得到了空前的关注。微博客当然也适合快速传播谣言,但是谣言毕竟不是真相,它们很快就会遇到冲突的信息和不同的质疑,于是系统中的人可以自动剔除谣言。特别是当人们开始意识到有些人(例如五毛党)常常传递不可靠消息的时候,这些五毛可能就会从被关注人群消失,因为每个人都可以选择关注的对象。

5,微博客可以用来记录思考的过程,而博客用来整理思考的结果。所以说微博客和博客不是对立的,而是恰好形成一个互补。例如上面这些想法都是我在听MJ的歌的时候临时想的,有些粗糙,自己觉得还不适合博客发表;但当时如果不记录下来的话,可能就会忘记了。纪录过程可以看这里:记录一记录二记录三记录四记录五记录六,或整个过程。如果没有博客,我的微博客上的想法可能像许多池塘里荡漾的波纹一样很快消失不见;而现在我翻出当时的纪录,把它整理成一篇更系统一点的文字,使其更适合长久保留和传播。这种过程和结果的记录使得写作的难度大为降低,同时公开它们也有助于启发他人。我相信很多对写作有不是很有信心的人可以通过关注冉云飞艾未未这样的人的Twitter频道和博客来得到一些启发和信心,例如艾未未的71罢网就是在微博客上构思和传播的。

为什么说这些因素对GFW会造成巨大冲击呢?GFW的功能是封锁消息,而封锁消息的目的就是把人和人割裂开来,让他们的意见表达不出来,阻止他们参与各种争取自己和他人权益的行动。而上述五个特点都在和GFW这一个目的背道而奔驰。

说了这么多,我希望你行动起来,因为GFW正在行动。微博客对GFW的冲击最终还是需要你和我这样的个体来完成,正如这个独裁政体是由他们一个一个支持独裁的人构建一样。

下一篇文章我写一下新技术的展望。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