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是如何陷害Google的

作者:曹国星   来源:RFI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6月24日晚,中国大陆的网友开始无法打开Google旗下所有服务,先是Gmail,接着Docs;到了晚上11点开始,各地才陆续恢复。
 
对此,在25日的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秦刚表示,“我知道的是通过Google可以搜索到大量涉黄信息,有关部门对其的处罚是依法进行的,具体情况建议你向主管部门了解。”他没有证实也没有否认google是否被中国的防火墙GFW屏蔽。
 
一般认为,这次短暂屏蔽Google,是试探之举,是为了彻底建成“全球中文局域网”的一次尝试。在过去的几天里,中国官方媒体组织了一场对Google的舆论大批判。并最终由官方出面,“责令”其停止了部分服务。

有网友说,“只有拿Google开刀,才能让无知网民、不明真相的群众认为互联网是淫秽满布、让人心神不宁。”也才能为打造“全球中文局域网” 制造理由。 

在6月18日播出的央视《焦点访谈》中,央视记者义愤填膺地说,“通过google能搜索出来的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非常的丰富,更为夸张的是,即使你输入的这个词并不暧昧,但是它却能给你引导到低俗的内容上,不信我们来看一下:输入一个儿子,它下面缺出现了这样的一些选项“儿子母亲不正当关系”等等十个选项。”

Google搜索框里出现的“搜索建议”下拉菜单里的关键词是由搜索频率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某些关键词的搜索频率相对较高,那它们就更有机会出现在搜索建议的下拉菜单里。

有网友告诉记者他们的发现:在Google提供的搜索统计工具goole Insights for Search,以及一些第三方的统计数据中可以看到,从6月10日起,“儿子与情人”和“儿子母亲不正当关系”两种搜索组合的搜索率直线上升,而之前的搜索量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并且这些搜索近100%都是由北京的用户完成的。虽然仅有20几次搜索,但结果是,搜索频率迅速上升,这两个条目在过去从来没有这么“火热”过。

到底北京的哪些“网友”对这个变态话题如此有兴趣?难道仅是巧合?

在《焦点访谈》里,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奚伟副主任说,在Google的搜索框输入“性”,google就会给出一大堆的“联想关键词”,搜索这些关键词都能引导到“黄色网站”。

网友将视频里出现的关键词“性开放图片”等放到Google提供的搜索统计工具看看搜索频度。他们发现,同样是北京用户,也同样是20次上下的搜索次数。

关键词“性开放图片”在17日、18日的搜索量突然飙升,而之前几乎是没有搜索量。而巧合的是,央视的节目是在18日晚上播出的。

因此,得到以下的结论看上去顺理成章:央视为了让Google在报道中看起来“很黄很暴力”、让人“心神不宁”,在报道的前两天故意去刷这些关键词,到了真正拍摄的时候,这些搜索建议就很自然地出现了,央视就可以大声地说,“看吧,Google就是个色情搜索引擎”。

事实上,央视的的造假还不仅于此。

央视《焦点访谈》采访的大学生高也,说他的同学,看了Google搜索到的黄色链接后,“心神不宁”,他也被证实是央视《焦点访谈》的一名实习生。

如网友说的,这期的《焦点访谈》创造了一个纪录:从头到尾没有一句真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