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域名劫持事件的影响

作者:小李刀刀   来源:小李刀刀博客

2009年6月24日,已经在中国落地生根的google,就在刚刚遭到央视假新闻曝光涉黄,并应中国主管部门要求关停境外搜索并暂停搜索建议之后,出现了持续两个小时左右的域名被劫持事件(各地时间不同,最长的直到6月25日夜还未完全恢复)。这个事件的真正背景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对于“仅仅两个小时”的服务中断,到底是警告还是演习,网上还是有很多看法的。

推广驴霸在前,打击谷歌在后,主管部门加强互联网监管的意向是再明确不过了。至于google中文域名以外的服务这次遭到如此待遇,我觉得,其目的应该是多方面的。网上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GFW的一次尝试,意在试探网民的反应程度;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是对google多次遭到警告而未采取切实有效的手段(或者说是拒绝合作)的一种警告;甚至还有一种声音,认为google这次境外服务以及gmail的多数产品服务中断,是在奥运会调高google.com警戒级别尚未调低的情况下,由于央视曝光引起网民用google搜索敏感词频率上升造成的的{G}{F}{W}自动学习的结果。很有创意的想法,不管是不是真的,我喜欢这种带有科幻片色彩的,与终结者2018一样给我们警示的想法。

不管真相是哪一种,但是我觉得从这个事件本身所造成的影响来看,是多方面的,而且都是对google不利的。与之前央视的曝光就像给谷歌做了一次最成功的事件营销不同,这次的事件对google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首先,如此大面积的服务中断,不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都将严重削弱国内用户对google的信任度。因为对于追求稳定的商业用户来说,他们不会在意这件事情是否有政治背景或者其他,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有可能会选择其他的服务商来替代。因为一个被政府盯上的,服务随时有可能由于“不可抗的外力”造成中断的公司,不会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如果同样的事件之后再来几次,别说是商人,普通网民可能也会选择放弃google,这次google事件发生后,网上迅速出现了像“建议大家尽快备份gmail、google reader等资料”的呼吁,也可以看出这一点。就像我在里所说的,google遭到的是来自一个庞大力量的不正当竞争。

其次,google作为一个企业,他最终极有可能为了保住市场而选择妥协。毕竟,google是跨国企业而不是互联网斗士。它可能同情、可能愤怒、可能遗憾,但是最终为了商业利益,它还是极有可能选择妥协。而这正好符合了主管部门的心愿。我们只能期望,“不作恶”的google,即使妥协,也是采取技术手段来妥协,而不要向不合理的落后的监管妥协,一个安装了监控软件的gmail,是很难和国内的126、sohu等邮箱竞争的。

第三、央视曝光谷歌,有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在为驴霸转移注意力,但是随着驴霸正式预装(这个“正式”就像珍珠港事件一样,充满了阴谋味道,因为六月份销售的部分品牌电脑已经安装了驴霸软件)的日期临近,主管部门也许觉得还需要一个更能吸引大家注意力的事件,来为驴霸尽可能地铺平道路。对于这一点,我只能说,对于驴霸的批判的注意力也许被转移了,但是民众对于驴霸的态度不会有任何的改变,甚至于,等到哪个界面丑陋问题百出的驴霸真正来到广大网民前面的时候,会有很多家长改变观点,加入反对的阵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可能吧这篇文章,你就知道驴霸与四千多万/年的价格相比是多么地不和谐。

第四、对于很多爱党爱国的群众来说,google作为一个“传播色情信息”、“服务不稳定”、一再违背主管部门命令的外国公司,会让他们觉得“深恶痛绝”、然后“坚决支持”甚至“强烈要求”进行严厉打击。这样就调动起他们的批判热情,从而形成强大的民意来对抗现在互联网上“不明真相”的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为google说话的舆论压力。最雷人的一点就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民族主义盛行、爱国愤青贬低、抵制洋货成潮流的天朝上国,这次由官方发起的批判活动居然没有引发抵制谷歌的热潮,实在是莫大的讽刺,简直是“对我天朝的巨大侮辱”。

最后一点,或许这算是唯一一点真正值得欣慰或者说是某些精英头脑忽略了的一个问题吧。那就是由于google的这次事件,很多使用gmail的普通用户、使用google广告的商家和站长、以及google其它优秀产品的国内用户受到了影响,这将使更多原本真的以为我们生活在地球村,我们“拿着麦克风”的人意识到{G}{F}{W}的存在。也使更多的人产生翻墙的需求。这或许算是对google的一点点轻微的补偿吧,一旦来到墙外,谁还会用百度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