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so:三言二拍:今天你绿坝了没有?

作者:Keso  来源:对牛乱弹琴 | Playin' with IT
 
Google一下“绿坝 花季护航”,共找到172万个结果。“绿坝”迅速蹿红互联网,也就这两三天的事,不知相关部门当初是否想到了这样的结果?

我对政府强推一种家长控制软件,其实没什么意见,露骨的色情、暴力内容,确实不该让未成年人看到。如果绿坝真能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不良内容的侵害,我觉得是一件好事。从另一个角度说,或许它能减轻相关部门“反低俗”的压力,也省得他们不停地去折腾守法经营的网站们。在中国做互联网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尤其是那些有用户产生内容的网站,得花费比国外网站更多的人力、财力,自我和谐,以满足政府“反低俗”的行政指标。如果绿坝这样的软件,能让豆瓣、土豆、天涯们生存得稍微容易一点,也算功莫大焉。

当然我也知道,我的想法只是一个梦想,比马丁.路德.金的那个梦要不靠谱多了。折腾这件事,一向都是政府最喜欢、最擅长做的。如果连政府都不折腾了,会有多少人从此无所事事,我们又会失去多少乐趣啊。所以,我真的不敢奢望,有害信息被绿坝挡住了,中国的互联网会就此变得安生。

所以,绿坝不是为了减少对网站的折腾,而是在原有的折腾之外,新增一种折腾的类别。

借政府之手,进行商业推广的事,我见得多了,但既得到了政府的强行推广,又能从政府拿到几千万,这种事儿还真不太多见。如果我是软件开发者,别说跟政府要钱,就算倒过来,我每年给送政府4170万元,政府帮我强推,我都干。一旦你能控制用户可访问的内容,还有什么样的商业模式不能建立?一年之内造就一个上亿用户的软件公司,你说这样的公司该值多少钱?

根据工信部的通知,相关部委买断的只是绿坝的“一年使用权及相关服务”,但却要求计算机生产者和“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提供者逐年上报计算机销售数量、过滤软件预装数量等数据。所以我不知道,这个通知的有效期到底是一年,还是无限期?以后政府每年都要花掉纳税人的4170万元,还是只管一年,一年后用户要自己掏钱接受政府的强制安装?联想、戴尔等PC厂商一年后要自己掏钱买软件送给用户,还是它们只需预置一个试用版,用户要用得自己额外掏钱?

纵观绿坝门,我真是对软件背后的那两家公司佩服得五体投地,得是多么牛逼的政府公关能力,才能把政府管理得如此服服帖帖,跟自个儿家的家丁一般?

今天,你绿坝了没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