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骚乱引发“twitter革命”

作者:鲍有斌  来源:http://blog.caijing.com.cn/topic_article-5-1287.shtml

伊朗60%人口在30岁以下,民众网络使用率34%,在中东地区为最高。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总统内贾德也都有自己的博客。本次总统大选前,候选人纷纷抢占网络阵地,争夺年轻人选票。内贾德阵营和穆萨维这两大派都把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当作竞选阵地,发布竞选宣传片和各自的竞选消息。
伊朗骚乱引发“twitter革命”
内贾德博客

   
  
   6月13日,伊朗内政部宣布内贾德赢得大选,但穆萨维指责内贾德在总统大选中舞弊,伊朗已经进入10年来最混乱时刻。由于伊朗当局对信息管制,很多反对派无法发短信,更多的伊朗人通过twitter发布实时信息。伊朗大选(iranelection)已经成为twitter最热词汇。排在其后的是at&t和iphone等热词。
伊朗骚乱引发“twitter革命”
twitter热词

 
   
   尽管时局紧张,伊朗宪法法院裁定将对部分有争议选票重新统计,但内贾德还是出席了在俄罗斯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与数国元首举行双边会晤。这个迹象表明,内贾德当选总统基本成定局。今年4月,摩尔多瓦发生骚乱,twitter也曾经风光过一回。但从影响力上,无疑本次“伊朗大选”远远甚之,更被应称为“twitter革命”。而在新闻发展史上,也可以留下一笔。Twitter无力改变伊朗本次选举的最终结果,但twitter至少部分改变了伊朗历史。
     
  
   twitter不仅成为外界了解伊朗骚乱最新进展的重要窗口,而美国国务院对于twitter看似无意的重视,使twitter风头盖过了facebook。
   
   6月15日下午,美国国务院官员科恩通过电子邮件给twitter创始人之一杰克多尔西发出请求,要求延迟原计划中的网络维护服务。因为这将中断服务,使伊朗人无法利用twitter交换有关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的消息。
   
   twitter同意了科恩的请求,将升级推迟到16日傍晚。twitter联合创始人斯通在博客上发文,否认这一决定受到国务院影响,强调“国务院无法介入我们的决策程序”。他解释说,“由于伊朗发生的事件与twitter这家重要性不断增强的交流与信息网站直接相关”,网站管理层与网络供应商共同决定调整系统维护时间,“让twitter在这一全球高度关注的事件发生期间保持正常服务”。
   
   美国美国务院也解释,科恩在大选结束后3天、示威开始后才和twitter联系,但此举还是被解读为干涉了伊朗内政。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白宫官员的话报道称,国务院并没有“指示”twitter延迟系统维护,“只是由经常与twitter员工联系的人(科恩)开展低层次接触”。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说,科恩只是在电子邮件中说:“伊朗正处决定性时刻,twitter显然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你们可以让它继续工作吗?”
   
   《纽约时报》在评论这个消息时表示,这是新媒体的一个里程碑,它表明:美国政府承认,一项4年前还不存在的互联网博客服务有潜力改变一个古老伊斯兰国家的历史。
   
   伊朗政府现在禁止驻伊朗外国媒体记者上街采访,手机间短信服务也已暂停,twitter成为抗议者向外传递消息和互相联络的重要工具。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17日发表声明,警告伊朗国内博客网站不要刊登“制造紧张局面”的内容,否则可能面临法律诉讼。声明还说,伊朗境内网站和博客所有人必须删除所有“制造紧张”的内容,否则将面临法律诉讼。伊朗学生通讯社援引外交部声明报道,但在看待非法集会问题上,一些国家媒体通过草率而粗鲁的反应选择支持他们,而不是伊朗民主原则和规章,进而成为骚乱运动的话筒。
   
   6月17日,伊朗革命卫队宣布对互联网实行管制,要求网站和博客写手删除敏感内容。当局的过滤和封锁网上信息没能难倒网民。很多伊朗twitter用户利用对网络浏览器进行编程,访问代理服务器。《纽约时报》就发现一个来自旧金山的叫Austin Heap信息技术工程师,他架设了服务器,可以同时为750名伊朗人提供服务。
   
   BBC在其网站上的一片文章《Call for day of mourning in Iran》
   (附骚乱视频)这样写道,“全世界的人民都在通过互联网关注着伊朗选举事件,了解了执政党的胜利当选是如何引发街头冲突的。尽管有迹像表明,伊朗正在试图切断与外部世界的通讯,但是那里的市民充当新闻写手,他们在网络上却异常活跃。”
   
   另外,有意思的是,6月13日,当伊朗大选结果产生后,数以千计的反对者走上街头抗议。但一向以报道海外突发事件而著称的cnn却那时几乎哑声,在其电视报道和网页上看不到相关的及时报道。一名叫马歇尔.柯克帕特里克(MarshallKirkpatrick)对此评论:“伊朗警察跟数千名示威者在发生冲突后的数小时内,cnn网站上的头条新闻跟它的电视台一样让人迷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