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网与突破:伊朗的Twitter危机

作者:刘灏   来源:潇湘晨报 

[读报笔记]

  刘灏(媒体从业者)

  “Basij在追逐我们。昨夜睡在街上。城里大部分地方网络都断了。”这是一个伊朗学生在当地时间16日下午3点半写在Twitter(实时微型博客)上的留言。过去一周里,与他一样的伊朗学生,利用Twitter挑战着信息的垄断与封锁。英国《卫报》的记者16日称目前的这场伊朗危机为“Twitter危机”。美国《时代》杂志则称这是Twitter的“重要时刻”。不会使用Twitter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辩解说,“让人们能够彼此交流是一项基本人权”。

  伊朗认为目前的危机是外国媒体干预的结果。17日的《华盛顿邮报》说,“外国媒体,特别是BBC伊朗语频道和广播是国家骚乱的主要吹鼓手。”伊朗官员指责说。作为应对,伊朗封锁了CNN网站,干扰BBC的卫星电视转播。手机服务,包括发送短消息都一度关闭,一些Facebook、Twitter等社交网站也遭到封锁。

  伊朗政府禁止外国记者上街采访。但法新社17日报道说,各国际传媒集团正利用伊朗内部发出的Email、Twitter信息和电话报道伊朗的动态。过去,人们常常通过代理服务器来逃避政府的网络过滤,但这如同一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一出现代理服务器,政府就会把这些服务期加入到黑名单;然后,又出现新的代理服务器,如此循环。但Twitter的出现,为这出游戏增添了新的玩法:在其它网站无法正常运转时,Twitter却可运转如常。

  “是什么让Twitter成为这场运动的媒介?”《时代》分析说,“它免费,高度机动,个性化而且很迅速。”通过被称作hashtags的标签,其发布的内容可以按照关键词进行分类和搜索。其中有趣和紧迫的内容则可以被其他使用者转发。而且Twitter可使用两种网络,互联网和SMS。因此,只要有显示屏(不管是电脑还是手机),只要有网络(不管是互联网还是手机信号),消息都能通过Twitter接受和阅读。这种特性,使得人们不用登录Twitter网站就能阅读信息,因此屏蔽Twitter网站变得毫无意义。

  正因此,德黑兰那些熟悉网络的大学时利用Twitter组织并更新反对派的最新动态,并彼此通知避开那些可能遭遇危险的地方。

  Twitter并不完美,《slate》的一位专栏作家列出了由它传出的大量虚假信息,其中包括穆萨维被软禁。Twitter也不能独力制造伊朗目前规模的抗议,“伊朗抗议者的确使用着社交媒体工具,但没有特别的技术能代替组织者的作用让人们来到街头。实际上,很多组织活动依然通过传统方式实现:手机短信和口头传信。”最新一期《商业周刊》说。仅有Twitter更无法决定未来局势走向。《卫报》16日评论强调说,因为缺少可以建立起信任的面对面社会网络,缺少有力的领导者,上一次在摩尔多瓦的“Twitter革命”最终失败。

  无论这场较量的结果如何,伊朗人都在用现实演义讲述一个最朴素的道理:在一个技术进步的时代,简单地依靠信息垄断与封锁来去除不稳定,是多么的靠不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