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Ubuntu 9.04 下安装 Tor

本文将介绍如何在 Ubuntu 9.04 下安装 Tor ,至于为什么要安装并使用 Tor ,我想大家心里都很明白。如果你还不知道 Tor 是什么是用来干什么的,请查看 维基百科 上的 Tor 条目。其实,关于 Tor 在 Debian Linux 下的安装方法,Torproject 的官方网站上有提及,本文只是换个语言转载并稍加完善,如下:

1. 打开 /etc/apt/sources.list 文件,并加入下列两行,命令如下:

$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打开 /etc/apt/sources.list 文件后,添加如下两行:

deb     http://mirror.noreply.org/pub/tor jaunty main
deb-src http://mirror.noreply.org/pub/tor jaunty main

注:不管你使用 Debian 还是 Ubuntu ,也无论你使用 i386 或者 amd64 位操作系统,根据你 Debian 或者 Ubuntu 的版本号的不同,替换以上两行中的 “jaunty” 为相应的版本号,Debian 的版本代号有 etch, lenny, or sid ,Ubuntu 的版本号包括 dapper, gutsy, hardy, intrepid, 或 jaunty 。你的版本号可以通过电机 系统/系统管理/系统监视器 的 “系统” 标签页面获得。

查看 Ubuntu 的开发代号

如上突所示,本人使用的 Ubuntu 9.04 的版本开发代号是 “jaunty” 。

注2:不要使用 Ubuntu 官方的 Universe 源中的 Tor ,尽管你不用添加两行到 /etc/apt/sources.list 文件中就可以安装到 Tor ,但这个软件仓库中的 Tor 已经停止维护,版本太久且有安全方面的问题。

编辑好 /etc/apt/sources.list 文件之后,还需要对该源添加认证签名:

$ gpg –keyserver keys.gnupg.net –recv 94C09C7F
$ gpg –fingerprint 94C09C7F

执行上面的两个命令之后会显示:

pub 1024D/94C09C7F 1999-11-10
Key fingerprint = 5B00 C96D 5D54 AEE1 206B AF84 DE7A AF6E 94C0 9C7F
uid [ultimate] Peter Palfrader
[...]

接着执行:

$ gpg –export 94C09C7F | sudo apt-key add -

2. 现在就可以安装 Tor 了,命令如下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tor

3. Tor 安装好了,但还需要对 Privoxy 进行一些简单的配置(Privoxy 作为 Tor 的依赖已经被安装,我们需要做得就是简单的配置一下而已)

打开 Privoxy 的配置文件 config ,一般在 /etc/privoxy/ 或者 /usr/local/etc/ 目录下,我安装好之后在 /etc/privoxy/ 目录下。

$sudo gedit /etc/privoxy/config

在这个文件的顶部,加入这一行

forward-socks4a / 127.0.0.1:9050 .

(不要忘记最后面不起眼的一点)

Privoxy 会记录所有使用它浏览网页而留下的日志文件,如果你不需要保存日志文件,在下面这两行之前输入 “#” 注释掉。

#logfile logfile
#jarfile jarfile

某些系统你需要注释掉如下一行:

#debug 1 # show each GET/POST/CONNECT request

注:这里有一份使用配置好的 config 文件,你可以复制并粘贴进去,我在 Ubuntu 9.04 下该文件工作正常。

4. 给 Firefox 添加 Torbutton 插件

安装好 Tor 并配置好 Privoxy 之后,还需要在 Firefox 上安装 Torbutton 插件,激活该插件就可以使用 Tor 了。

使用 Torbutton 插件

至于在 Firefox 下安装插件我想没人不会,在这里就不必阐述了,安装并激活该插件之后,Firefox 右下角会多出一个图标(带文字说明)点击一下就可以自动配置好 Firefox 的代理并使用 Tor 了!

注:Tor 的 Firefox 插件很多,还有一个功能更加强大的 Foxyproxy 。如果你经常使用并离不开 Tor ,那么推荐你安装 Foxyproxy 插件。这里有详细的配置教程

注2:如果你使用 Windows ,那么请查看安装 Tor 并配置 Foxyproxy 插件的教程:https://knol.google.com/k/-/torfoxyproxygfw/3jhi1zdzvxj3f/2

Wordpress.com 和 Blogger/Blogspot 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免费博客提供商,我在 Twitter 上不时地介绍 Linux 的使用技巧的链接出自这两个博客,但很遗憾,这两个博客托管商上的博客都不能正常打开,相对于 VPN,SSH,网页代理等常用方法,我相信 Tor 是最稳定,最靠得住的突破XXX的最实用的工具,唯一的缺点是有时候速度有点慢,但我们的要求不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