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列出上半年网络舆论10大热点

来源:RFA

很多人都知道,今年上半年,中国网上舆论非常活跃,躲猫猫事件、邓玉娇案,一个又一个热点新闻不断引起全国网民的关注。中国网络的舆论监督作用到底有多大?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有详细报道

中国一位叫"恶魔岛1989"的网友在一个网络论坛上总结了2009年上半年网络十大热点事件,包括"躲猫猫"、"跨省追捕"、"罗彩霞"、"欺实马"事件。不少网民认为,由于大量网民的持续关注,有些热点事件的结果可以说是网民的胜利,比如躲猫猫事件,虽然网民调查团没有得到预期结果,但官方最后还是得出云南晋宁县看守所中死亡的人是被殴打致死的结论,给了网民一个可信的说法。总部在美国的全球互联网联盟技术总监夏比尔先生说,中国网络上确实出现一种新兴的力量:

"有很多人关注这个事情, 能够了解事情的真相。事实真相的广泛传播这是一种力量的来源,使大家心里都知道真相然后去反对政府的一些做法,这是一个最大的基础。这些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通过网络技术去传播这些信息,然后,在这基础上,现在的网民也是越来越敢言,另一方面也是看到现在很多事情,曝光出来政府官员一些荒唐的做法,大家越来越敢于公开的表达。让政府看到这样的民意。"

中国网友列出的十大网络热点还包括邓玉娇案、成都公交车自燃、绿坝软件、逮军最牛语录、全国最年轻市长和上海大楼倒塌事件。其中,5月份发生的邓玉娇案显然把中国网络舆论推向一个高潮,网民为她写歌,为她立匾,为她奔走呼吁。最后,虽然邓玉娇被判有罪,还是免予处罚,获得自由。夏比尔先生说,在中国严格控制媒体和网络的大环境下,还有更多的真相需要中国的网民去发现:

"这种网络热点事件,最早在几年前,孙志刚事件、 宝马撞人案,当时也认为是一种新兴的现象,觉得是不是会不断地扩展下去。 但是,后来发现一种趋势就没有再延续下去了。个别事情上政府作出让步的话,也不用为此太乐观,因为一些大的事情上,比如说刘晓波这个事情很多网民不知道,更大的事情,象隐瞒'六四'的事情,对法轮功的迫害。像这种大事情,触及政府底线的事情网民还是没有办法在网上谈论的。"

很多中国网民为赢得网上的话语权表示兴奋,特别是这星期中国表示推迟预装绿坝过滤软件之后,有人认为,没有网民的强烈抵制,政府不可能让步。还有的说,网民一生气,后果很严重。广西的自由撰稿人荆楚先生说:

"中国的出版管理体系完全是控制起来的,当局所不喜欢的东西全部不能够获得出版,只有是那些庸俗的、无聊的东西才可以出版。在国内这么强大的报纸,电视,广播控制下,一般老百姓要是通过这些东西都来消遣。他是耳濡目染,被它所欺骗。只有一部分人,通过网络,来了解一些真实的信息。这个作用虽然比较有限,但是作用还是比较大。逐渐逐渐地把这个社会变得理性一些,文明一些。"

荆楚先生已经在美国中文网络博讯网上发表大约90篇博客文章,这些文章针砭时政,呼吁中国实行民主。在肯定网络舆论作用的同时,荆楚先生表达了一些悲观情绪。他说,很多人还不知道刘晓波为何被捕, 让他感到难过:

"网络呢应该是上帝赐给中国人民的一个很好的工具,不然,就像过去那样被共产党欺骗,蒙蔽。这个社会就不可能有理性和 文明。虽然是现代化工具,但是共产党非常害怕,怕它得要死,恨得要命,所以想方设法封锁信息。最近,刘晓波被捕,这个案件对对中国人呢来说是一个 重大案件。他发表了一个《零八宪章》,结果被抓了。可能有很多中国人还不知道。"

中国目前有网民将近3亿,位居世界第一,包括博客用户1.6亿。荆楚先生说:

"中国打个比喻,一亿人上网可能有九千万在打游戏,还有一千万可能看新闻,这一千万之中可能有九百万看国内这些党八股,假大空的东西。那么,只有一百万左右看一些真实的东西, 就是这么一个结果。"
另有资料显示, 60%多的中国网民都有大学以上学历。

以上是本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