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人罢网聚会向绿坝说不 艾未未:网民小胜利

来源:明报

【明报专讯】内地宣布暂缓预装互联网过滤软件「绿坝」之后,原定发起「七一罢网」的北京艺术家艾未未依旧举办「罢网」聚会,有500多名支持者到场。艾未未称此为「非常非常小小的胜利」,但表示官方的举动实际上把平时不问政治的年轻人推向对立一面。早前致信中央高层要求收回成命的外国商会则对「绿坝」暂缓安装表示欢迎。

「罢网」聚会昨日在北京朝阳区一处草坪举行,在场人士身穿写有嘲讽语句如「Green Dam滚蛋」的T恤。组织者艾未未对本报表示,约有500人参与,他认为「绿坝」暂缓安装「只是一个托词」,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推行。

绿坝把年轻人推向对立面

艾未未说,民众和计算机厂商等先后透过不同渠道表达意见,给当局造成压力,「特别是那些『80后』『90后』的网民,本来并不关心社会政治,但这次直接影响到他们的生活质量,把他们推向了政策的对立面,这是官方本来不愿意看到的。」他又称,中国公民的新闻自由、言论自由及获得信息的自由60年来一直受到严重限制和封锁,「绿坝」暂缓安装只是「一个非常非常小小的胜利」。

在北京,计算机城商家普遍对暂缓预装表示欢迎。有三星计算机的销售人员对本报透露,前段时间供货商曾指近期可能会延期供货,因为预装「绿坝」需要时间,现时销售的仍是未装「绿坝」的计算机,「但过两三周后卖的,就都会附送绿坝的了。」另有联想手提电脑的分销商称,顾客买计算机一般都只关注本身的配置,对有否预装「绿坝」软件没有太注意,部分人也并不了解,「你跟他们说是免费送的软件,还欢喜的不得了呢。」

外国商会表欢迎

另据北京财经网报道,美国商务部、美国驻华大使馆、中国欧盟商会和中国美国商会等机构均对「绿坝」缓装的决定表示欢迎。中国欧盟商会称「感到鼓舞」,形容暂缓安装「是一个务实的解决办法」,商会表示,会继续与中国政府合作,寻求以市场为基础的解决方法,给消费者选择权。

(明报记者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