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钴60事件 警方拘留转帖网民

作者:张东锋   来源:南方都市报  转自:网易

7月17日,河南开封杞县流传钴60将爆炸的谣言,许多群众逃离家乡,前往附近县市“避难”。当地政府紧急应对,采取各种方式辟谣。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作出批示,副省长秦玉海赴杞县指挥。据当地媒体报道,绝大部分出走的群众已返乡,县城商铺也陆续开门,社会秩序趋于稳定。

  昨天,开封警方宣布“抓获杞县钴60事件5名造谣者”,其中一名曾经转帖虚假消息的网友被拘留。而在百度杞县吧等网络论坛上,有网友质疑有关部门信息不公开,“为什么有谣言,就是因为你不说。你不说,其他人就说,其他人说,就会乱说。”

  转载网帖被拘留

  据当地媒体报道,开封市市长周以忠要求公安部门对造谣者立案侦查,迅速查清谣言源头及传播途径,对犯罪嫌疑人要绳之以法,并在媒体上曝光。昨天赶到现场的河南省副省长秦玉海也提出类似要求。

  昨天,开封警方成功“抓获杞县钴60事件5名造谣者”。据开封网报道,个别别有用心的人日前在群众中和网上发布谣言,说“发生了爆炸”,出现了 危险,造成部分不明真相群众恐慌,影响社会稳定。发现情况后,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开展调查取证,并抓获事件造谣者5名。其中,开封县居民张某7月14日从 腾讯论坛转到天涯论坛的一个帖子,内容为“……现在科学家已经没有办法了,许多外国的科学家都过来了,可还只是坐以待毙!都没有招了……”在张某承认 后,“开封县公安局以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将张某刑事拘留”。“另外4名传播虚假信息者分别被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给予治安处罚。 ”

  记者注意到,5人中被惩罚最严厉的张某,“造谣”的行为就是转载了一个虚假的帖子。记者查询发现,最晚在7月10日该帖就已经出现在天涯论坛, 并在不同论坛被多位网友转载。帖子的内容与17日引发恐慌的“钴60将爆炸”谣言看不出明显的关系。这个帖子在网上流传至少4天后张某进行了转载,然后成 为了唯一被拘留的网民。

  网友质疑信息不公开

  开封媒体提出“谣言误民害民”,很多当地网友也都对谣言表达了强烈的愤慨。同时,也有很多网友提出,谣言的出现,与有关部门信息公开不及时、不透明有关。

  6月7日发生故障,政府一直不公开情况,直到网上炒成一片了,当地政府才在7月12日第一次发布消息,网民对此意见很大。“封锁信息整整一个 月,你解释说怕引起慌乱!难道你不知道隐瞒实情更会引起慌乱?”网友“晴天乖娃娃”17日晚9时44分在天涯跟帖提出质疑,他说自己刚刚从杞县逃到郑 州,“谣言……为什么有谣言?就是因为你不说。你不说,其他人就说;其他人说,就会乱说。他们没亲眼看到,只能这样传。”

  事件发生后,有一种很流行的说法是“谣言止于智者”,有些网帖也批评乃至嘲笑当地民众相信粗劣谣言,盲目跟风逃离。这让一些当地网友非常愤怒, 流传很广的一个帖子《七月十七日,哭泣的杞县》这样写道:“这个社会没有愚味的群众,只有愚味的领导!老百姓是不懂,但是,谁也不能笑话老百姓!还没有发 生恐慌性溃逃的时候,官员专家们都去哪里了啊?当杞县的老少爷们、妇女儿童冒着近40℃的高温仓惶往外逃的时候,当他们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却 连家都不要了也要逃命的时候,有一个所谓的明白人来说一句话吗?”

  据了解,群众从中午1点左右开始逃离,下午3点杞县县委、县政府开始开会研究部署措施时,正是群众出走的高峰。下午5时许,当地开始通过电视、 网络、手机、宣传车等多种渠道公开信息、澄清真相、安定民心,很快起到作用,出走民众陆续返乡。有网友提出,这说明只要公开透明信息老百姓是会相信的,问 题就这么容易解决,“如果早一点这么做不是更好吗?”

  事发前当地拒绝通报情况

  事实上,就在17日“发射源将爆炸”谣言兴起前两天,即7月15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就曾播出《杞县钴60泄漏事件调查》节目,在节目末尾部分质疑认为,杞县政府部门对此事的处置方法“无法理解”。而这也是本地媒体中为数不多的“批评声音”。

  这段河南电视台网上至今存在的节目脚本显示:节目中记者就“当地报纸电视有没有解释”采访当地居民,受访者则称“谁解释?没人解释”。

  随后,节目带有点评性地指出,“即使记者赶到杞县采访的时候,杞县相关领导对此事的态度仍然是三不政策:不通报情况,不接受采访,不允许报道。在网络越来越发达,透明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杞县的做法的确让人无法理解。”本报记者张东锋

  开封环保局:

  8月底解决故障

  官员称卡源故障可以看作是“正常工作状态的延续”

  6月7日发生卡源故障,7月17日环保部专家组来到现场利用机器人探查情况,那么故障究竟什么时间才能解决呢?昨天,开封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春生接受开封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8月底前完成。

  李春生说,发生卡源故障后,辐照室内的剂量较大,人不能直接进入辐照室内进行相关操作,这就给处理卡源故障带来了很多技术难题。尽管国内外以前 也曾发生过类似卡源故障,但由于每座辐照装置均有其特殊性,原有的处置技术不能照搬,需要根据现场的具体情况制定科学的有针对性的处置方案。处置工作需坚 持积极、稳妥、科学、安全的原则,由于这项工作专业性强、技术难度高,处置卡源方案的制定、论证以及加工针对该厂卡源故障的机器人,都需要一定的时间。为 此,预计8月底前可在加快机器人改造进度的前提下完成处置工作。

  李春生认为,这次卡源故障不是事故,而可以看作是“正常工作状态的延续”。他说,该厂的放射源无论是在正常工作状态还是在井下贮存,均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这次卡源故障就是在其正常工作后未能降到正常的贮存状态,可看作是正常工作状态的延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