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路星期二及其行动计划

来源:网路星期二

每个星期二,非营利组织免费进场!

宗旨


网路星期二/Net Tuesday 是一个实体活动与网路社群的结合,希望能有效凝聚并发挥资讯传播科技的专家与业余爱好者的宝贵时间与专业能力,协助非营利组织(NPO)和非政府组织 (NGO)透过自我检核、网路询答、面对面咨询等方式,善用网路资讯科技,改变个人、组织与社会。

缘起

Net Tuesday 是美国 NetSquared.org 所发起的一项实体聚会活动,透过每个月举办的分享聚会,协助非营利组织运用网路资讯科技来改变社会,目前已在全球 20 多个城市定期举办聚会。

在台湾,已经有不少的政府单位与民间组织,在从事协助非营利组织运用网路资讯科技的各项计画。那么,为什么还需要网路星期二?因为我们有许多朋友都希望协助非营利组织改善数位落差,而且也正在做。并且我们相信,我们在一些层面,可以做得更好、更精确、更有效率,因此,希望藉由网路星期二的定期实体聚会与互动网路社群,能够多带来一些改变的行动。

筹办单位(暂定)

    * 网络行动科技有限公司
      网络行动有限公司是一家由资深网路工作者所组成的新公司,提供 internet/mobile-internet 相关的技术咨询与导入服务,促成一般网路使用者、非营利组织工作者、商业应用经营者皆能善用资讯传播科技、采取行动,改变个人、组织与世界的经济与社会面向。
    * 财团法人开拓文教基金会
      开拓文教基金会之创立,是一群学者、年青人将对台湾的爱与关心,化为行动,共同寻找对台湾有帮助的方向,并与工作相结合。因此,从政策研究、社区人才培训、媒体观察、对资讯化社会的关心等……至今日则以「协助弱势族群与网路间连结」以及「协助非营利性组织善用网路」为主要使命。

我们的计画

    我们期望透过定期与不定期的实体聚会、24/7的网路社群,以及各型态的行动方案,媒合网路使用者、行动者与非营利组织与工作者的资源与力量。

实体聚会

    * 每星期二:我们希望每周都有聚会。这可能是 5 ~ 10 人的小型聚会,不限定特定主题,让网路资讯科技专业人员与非营利组织工作者彼此认识,相互激荡、挑战,并提供非营利组织一对一咨询服务。
    * 每个月第二个星期六:每个月,我们将订定特定主题,邀请专业工作者与大家分享、座谈。
    * 年度盛会:我们希望每年都能举办一整天的扩大聚会,透过主题演讲、研讨会、工作坊,聚集各行各业的网路行动者、开发人员、专业服务供应商以及NPO/NGO 从业人员,一同讨论各种最新、最具潜力的网路资讯科技的社会应用。

      请到我们的活动单元,浏览近期将举办的活动。也欢迎您刊登与本站性质相近的活动。

网路社群

每天,在网路星期二的网站上,都将是一个提供资讯、分享经验、学习知识的好地方。透过资讯分享的单元,我们将寻求志工参与,定期翻译国外新知、摘录国内好文。

行动方案

工作坊

透过学习、试验与实作的工作坊,产出实际成果。请参考:CiviCRM 工作坊

NPO网站改造比赛

与 ICOS 2009 合办,实际媒合开源码内容管理系统社群专业人士与NPO。更多讯息,请见NPO网站改造比赛

翻译计画

拜创用CC之赐,网路上有许多惊人的好书,已经经由作者授权,可以翻译成中文供国内网友参考。欢迎您提供推介书籍,详见翻译计画单元页。

如果您对我们的各项计画有兴趣,欢迎加入会员,并到讨论区里与我们分享,也可直接与我们联系各项赞助事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