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恒均:世界上还有很多墙需要推倒……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对于柏林墙我并不陌生,但和十几位老师同学一起来,还是第一次,所以特别热闹。阳光卫视作了现场采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激荡出许多火花。

我和秦晖老师一起合影时来了个行为艺术加真人秀,装腔作势地要推倒柏林墙。不过随即我就想到,柏林墙已经剩下不多了,这段好不容易留下来的涂满画和文字的墙,一定不能再被推倒。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这段柏林墙要好好保存起来,让后人瞻仰,让来者知道,在据说是世界上现代文明发源地之一的德国,曾经有过那样的政府,在城市中间竖立了一堵长长的墙,不是为了阻止对方进入,而是把自己的人民圈起来,不许他们出去。这堵现在看上去很滑稽、很好玩、很现代、很艺术的墙,曾经见证了一段历史,亲眼目睹了一千多位试图翻越它的东德民众当场毙命……

由于时间不多,我们并没有漫步这段被称为东部画廊的柏林墙,我们只是在这段用德文写了“世界上还有很多墙需要拆去”的墙壁前徘徊、拍照、讨论和争论。短短二十几分钟,前来这里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我问了一下,有来自美国、欧洲、中东和亚洲的,其中一位独自骑自行车的女学生竟然来自澳大利亚,感觉比较亲切,于是和她合影。可惜,整整一天没有碰上一个中国大陆来的游客,倒是邂逅了三个台湾来的旅行团。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在接受采访时,我简单地说了这样一段话,二十年前,柏林墙被推倒了,那之后,世界上最愚蠢的统治者都知道,再建起这样的墙,迟早都会被历史淘汰,会给后人留下笑柄,最终成为旅游观光的景点。于是,有形的墙被一个一个地拆除,并没有新的类似的柏林墙被竖起来,可是,无形的墙却不停地建起来,有些是建在虚拟的空间里,有些是竖在我们的观念和思想里,有些建在我们心中,有些横在我们的大脑里……这许许多多无形的墙,有些是人家使用教育和宣传,使用强迫的手段竖起来的,有些,则是我们自甘堕落,甚至主动配合人家建起来的……

我们不但需要推倒所有有形的墙,还要推倒许多无形的墙……


杨恒均 2009/7/8 德累斯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