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增辉:微博客生存定律

作者:曹增辉  来源:⊙ 一言谈| New Media Observe   

新X疆事件过后,twitter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样成功归来。相反,包括饭否、叽歪、嘀咕等在内的几乎全部微博客平台集体被关停。显然,政府在经历了几个事件之后,尤其是伊朗twitter革命,已经对微博客这个平台充满质疑。既然想不好如何监控,不妨先封杀之。

接下来,是否可控已经成为微博客这个产品能否在国内存活的基础。如果你做一个微博客产品,不能做到绝对的可控,那就意味着离关张不远了。最好,政府让你阉割什么东西,你能立马办到,不留死角。这是底线。

商业就得认清现实,这就是血淋淋的现实,很无奈,但没办法。

作为个人,你可以有性格有追求,天天穿墙看twitter,也能玩的不亦乐乎。作为商业,你不能告诉用户:你可以穿墙访问我们的网站,我们提供全套带tor服务。更何况在国内,想穿也没得穿,直接干掉,属于彻底死亡。你唯一能做的,只有默默承受。

至于,一个可控的微博客平台,还会不会是一个“好玩”的平台?我想说的是,远离政治敏感,微博客依然有它的玩法,依然有潜力。天天盯到政治上愤世嫉俗,讨论民主讨论自由,也无济于事。

至于玩法,提示几点:1,微博客还远不是一个中国网民的必需品,因此它需要普及;2,除了普及以外,微博客有门槛,还不太低;3,需要找一些适合网 民用的本地化需求,kill的,而不是生硬的照搬twitter;4,微博客不是神,它也有缺点,比如在即时chat上,但恰恰chat是中国网民的一大 特点。

总的说,微博客在中国的发展,我更愿意认为是微博客的中国化,环境不同,必然会有差异。加上IM上的竞争,习惯的普及等等,需要的时间可能比想象的还长

Follow me on Twitter @caozenghuiSubscribe my reader share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