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稼祥:“绿坝”,还是“绿帽”?

作者:吴稼祥   来源:吴稼祥的博客


你去买一台电脑,如同你去买一辆爱车一样,总会希望它或他或她,像你所有的其他心爱之物一样,没有被别人使用过,没有被别人染指过,更不要被强暴过。坏消息是,据说从7月1日开始,所有要买电脑的人,都必须接受一台被人行使过“初夜权”的电脑,都必须接受一个事实,你的电脑被强行插进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叫“绿坝”软件,在我看来,它更像是“绿帽”硬件。

据说,插进这个东西,就等于给电脑戴上了安全套,是保护少年儿童的花季,让他们与色情影像或文字保持安全距离。初衷是好的。政府总有一种当保姆的冲动,看着自己的人民,眼里忍不住露出爱意,总觉得人民还没有成年,需要保护。不过,世界上有不少父母和父母型政府可能没有意识到,动机纯良的保护,如果强制执行,很容易变成效果很差的侵犯,就像这款不和你商量,就将强行插进所有待“嫁”电脑闺女体内的“绿坝”一样。

它首先侵犯了公民的个人权利。既然是要保护上网的青少年,买电脑的公民家里都有青少年吗?如果没有,它的保护就变成了限制,它不仅限制了公民在市场上的选择自由(比如选择不安装自己不喜欢的软件的电脑的自由),还限制了公民在不受侵犯的私人领域里(比如家庭里)的自由,比如上网浏览任何自己喜欢的网页的自由。

其次,它侵犯了公民作为纳税人的权利。如果“绿坝”软件不能从电脑上删除,那是电子暴政;如果能够删除,那是浪费纳税人的金钱。官方新闻称,这款软件由“郑州金慧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国家提供4170万人民币采购供网民免费使用。官方还表示,以上两个公司都没有政府背景。在三种情况下,政府是在拿国库资助上述两家“没有政府背景”的公司(大家都知道,被“寻租”的公司不一定要有政府背景),不但不能创造任何社会效益,反而给公民增添麻烦:第一,家里有儿童,但因为质量问题,拒绝“绿坝”软件,宁愿选择其他过滤软件;第二,家里有儿童,但管理得法,不需要任何过滤软件;第三,家里没有要上网的儿童。

再次,它侵犯了未成年人保护自己隐私的权利。隐私权是指自然人享有的对其个人的与公共利益无关的个人信息、私人活动和私有领域进行支配的一种人格权。这个定义里的主语是“自然人”而非“公民”值得关注,公民是成年人,自然人包括未成年人。这就是说,未成年人也有自己不受侵犯的隐私权。如果家长启用了“绿坝”的定时屏幕截图,它监督的就不仅仅是所谓色情信息,孩子和同学或朋友的聊天内容也都失去了保护,都可以被家长看到,这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有害的不尊重。儿童心理学研究表明,小时候日记被父母偷看,信件被父母偷拆的孩子,长大后患心理障碍疾病的几率,要比隐私受父母保护的孩子高许多。

因此可以说,“绿坝”过滤软件的强行安装,是公共权力侵犯私人权利的一个典型案例,这件事如果顺顺当当地做了,还有什么事不可以做?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数日前崔卫平教授发给我的一条短信:“安装绿坝后,《我爱北京天安门》变成这样了:

“‘我爱北京敏感词,敏感词上太阳升;伟大领袖敏感词,指引我们向前进。’”这只不过开了个善意的玩笑,但寓意相当深刻。它说明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有代价,一个词的“恶意”或“危险”用法被屏蔽了,善意或颂扬用法也被可能被取消,所以需要区分与权衡,没有区分与权衡,就没有良政。
 

                      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