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实行新的网络监控

来源:http://yuwon.blogbus.com/logs/43282763.html

昨晚,汕头大学网络中心启用的一款名叫sinfor AC监控系统(http://www.sinfors.com/topic/ac/product/),这套系统是由深信服科技公司开发研制,该系统可以 有效的监控上网者的一举一动,包括监控QQ、MSN等聊天记录。监控用户的所有上网行为。
 
    启动该系统目的之一,根据一位在中国电信公司实习的同学所述,是为了防止一些人在网上发表一些不正当的言论,便于追踪言论源头。但是很明显,监控QQ、 MSN聊天,启动该系统,行为已经完全超出了监控的范围,而且存在着侵犯上网者隐私的嫌疑。对于该系统的使用,学生的态度都非常一致,表示愤慨和不解,在 NC没有解决提高网络网速和经常发生断网现象的情况下,又推出这么一套监控措施,实在是不务正业的行为。该系统再次网络中心推到风口浪尖之上,成为众人讨 伐的对象。

    此事已经在同学之间传得沸沸扬扬,尤其是在学校的郁金香BBS上,十大头条的七个标题都是关于此事的讨论,许多同学认为自己的上网自由和言论自由已经受到 了威胁。一些知情的同学解释道,在这个系统使用之前,该学校的网络中心就已经存在了某些监控系统,这套sinfor ac监控系统只所以受到这么高的关注,是因为他的安装公开化。每位学生登录自己的上网帐号的时候,都要求在电脑上安装安全证书,这才引起广泛同学的热议和 争论,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任何的回应。
 
    一些同学当心自己的网银帐号、游戏帐号会不会因此而失去保护甚至被窃取,一些同学高呼他们已经没有任何隐私。同学希望该系统能够更加透明,让人明白它在执行哪些内容。

    如今,中国网络监控已经愈演愈烈,手段更多复杂,更多多样化,高校作为思想比较活跃的重要集散地,成为了重点监控对象,汕头大学实行新的网络监控, 只是冰山一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