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作家凌沧洲罢写博客三天

来源:RFA

北京作家、资深媒体人凌沧洲星期四向本台反映,他6月30号在网易凌沧洲博客上所写的历史文章一度被网络管理员屏蔽。凌沧洲表示,鉴于网管一而再、再而三地屏蔽自己的文章,他决定从7月1日起暂停在网易博客写博文三天,以示抗议。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凌沧洲告诉本台记者,"东方奴隶梦工场---康雍乾文字狱再研究"是他正在撰写的一个历史系列文章,被网易管理员屏蔽的第七节主要讲述了康熙年间两位年轻的史学家�炎、潘柽章因为编撰"明史" 而被凌迟杀害的历史事件。

"通过这件事呢,抨击以言论治罪、以思想治罪的这种残暴和野蛮。"

凌沧洲表示,他之所以要撰写"东方奴隶梦工场"系列文章,就是要从历史的角度来探讨中国人有限的言论自由是如何丧失的。

"满清王朝之所以要大规模地大兴文字狱,进行精神迫害,它的困境就是由于它是少数人征服大多数人。同时,我还要批判这些统治者怎么样地去蒸发记忆,让人们遗忘苦难呀、血腥呀、屠城呀、屠杀呀、文字狱呀。"

凌沧洲说,他在6月30号下午贴出这篇文章后,很快就发现被网络管理员屏蔽了,截止7月1日上午9点半,这篇博文被禁止出笼。凌沧洲说,此前网易还屏蔽了他好几篇关于邓玉娇的博文,而他写的这一研究历史的系列文章前六节都没事,偏偏第七节被禁,可能和网管人员对里面的内容比较敏感有关。

"尤其这里面涉及到自由的概念,以言入罪呀。尤其第七节最后一句我也批评了现在没有主流媒体和教科书呀?这些当年的自由志士的作品的传播呀,他们的事迹。我觉得可能这几点博客的审查人员觉得是比较犯忌了。"

凌沧洲表示,他在发现文章被屏蔽之后马上在博讯网上贴出抗议书,表示要暂停在网易凌沧洲博客上写博文三天。

"第七节给我禁了也不到一天吧,我不知道他是看到博讯上我的抗议之后放出来的还是什么?反正,再说这个操控的都是网易的博客管理方嘛。"

谈到凌沧洲网上文章被屏蔽一事,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社会学家胡星斗向本台记者表示,目前中国的网管部门对博客的管理相当随意,缺少法律程序。

"删帖子应该经过怎样的一个程序?符合怎样的法律的规定?怎样的内容属于合法的?怎样的内容属于非法的?对这些东西我们都缺少界定。"

今年三月,胡星斗教授曾经因为个人网站被关闭一天,将网络服务商北京新网公司告上法庭,法院最终判决胡星斗胜诉。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因为网站被封而告赢服务商的案例。胡星斗教授表示,在他看来,中国政府内部对网上言论自由的控制,意见也不尽统一。

"未来中国还会有更多进步的势力、保守的势力。社会的进步,制度的变迁它还是取决于社会力量的博弈。"

北京华一律师事务所的浦志强律师告诉记者,他有十几个个人博客被封,所以对于文章被删、博客被封,他深有体会。浦律师说,中国的法律从文字上来看相当完善,但循名责实之后,你会发现,中国公权力对于行驶法律的合法边界相当模糊。

"一方那面呢是我们有上限,你不能反党、反社会主义、不能说法轮功、不能提六四。但另一方面来讲呢,网络和言论空间、公共空间呢应当说没有下限。这种诲淫诲盗的猎奇的东西充斥。"

北京作家凌沧洲最后向对本台记者表示,尽管网易又恢复了"康雍乾文字狱再研究"这篇文章,但他还是要罢写博文三天,以示抗议。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