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和中国互联网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64cbcf0100dse5.html

在新疆事件之前,之中,之后,我喜欢的一些网站由于各种各样众所周之的原因被相关部门相继关掉了,没有关掉的也都删的不成样子了,看着心里很不舒服。

在接触互联网以及此后很长的历史岁月里,我们都默认互联网是绝对自由的,信息也是绝对畅通的,因为在官方的说法中,互联网被说成是联系世界了解世界的一个工具。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才渐渐的发现,我们一直所说的互联网原来只是中国互联网的简称而已,因为世界的互联网是分为两种的,一种叫做互联网,也就是把全世界连在一起的网(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除外),另外一种就是中国互联网,或者叫做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这种互联网本质上是打着互联网旗号的全球最大的局域网。用现在比较时髦的比喻,中国互联网实际上就是互联网的中国山寨版。搞清楚这个关系之后,就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我们郁闷的根源在于我们将中国互联网与真正的互联网相混淆了,错误的认为中国互联网和互联网是同一个东西。这样导致的结果是,面对疯狂的屏蔽与删帖时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以及思想准备去面对,从而郁闷的要死。

面对非常有特色的我国互联网,自己也是有问题的,我们太过于依赖它了,依赖的时间久了就会产生感情,但问题是,你依赖的那种东西在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中是无法提供给你应有的安全感的,在相关部分的管制中,它们很有可能就突然间消失了。你在上面的所有东西顷刻间都会烟消云散,就如同它们从来没有存在过一样。我以前经常不理解使用外国某些网站服务的人,感觉很没有必要,因为我国已经有大量网站提供类似服务了,为何还要选择经常被屏蔽的外国网站。现在我明白了,虽然外国网站经常被屏蔽,但起码你的东西还在上面,那个网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之外还存在,不仅存在还生活的非常好。要是在我国呢,相关部门一旦关了那个站,你的东西也跟着消失掉了,外国网站尚能翻墙或者直接出国观看,我国的就只能对着一句"Internet Explorer 无法显示该页面"发出一声叹息了。

前一段,在报纸上得知,有个叫胡星斗的人的个人网站被有关部门"依法"关掉了,这家伙一怒之下将关他网站的所在的服务器提供商告上了法庭,最后还赢了官司。对于这件官司的胜利,许多人都很高兴,说这是河蟹抗争史上的一次伟大胜利,中国互联网将会越来越好。对于此,我是不这样想的,因为胡星斗虽然打赢了官司,但只是赢了一家公司,公司上面还肯定有"相关部门",因为公司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如果没有相关部门的通知,我觉得他是不会将自己的客人拒之门外的。所以,重要的是那个传说中的"相关部门",要告也是告相关部门。好在我又看到这名叫胡星斗的义士在告赢服务器提供商之后,声称其下一步计划是要告苏州网监,似乎离"相关部门"不远了。衷心的希望他能够胜利,也希望他不会神秘消失。

网上的虚拟东西都是不可靠的,因为它们毕竟是虚拟的,况且在我国上网都可以上的惊心动魄,对身体也不好。既然网上的东西不可靠,那就写日记吧,起码自己不会删自己的东西,除非自己在网上被折磨的精神分裂了,不隔三岔五的删删帖就活不下去。但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说不准哪次又来一场运动革命突击检查什么的,拿走你的日记本,扫描到网上,用绿坝检查出某些不和谐词语,然后治你的罪,剥夺你写字权利终身以及说话权利终身。如果到了这种地步,真不知道该干什么了。

这个月是网络和谐月,这一年是网络和谐年,每一年也许都是网络和谐年。面对这种状况,或许可以暂时告别让人憋屈的网络,趁机看看书充充电,除了网络还有许多的事情可以去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