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件事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之前发布过一篇教大家如何访问Youtube的帖子。此后,我在网上看到了提供修改方法的Est所写的博文:《Hosts不是万能的》。文章中说到:

hosts这种比较珍贵的方法
私下互相信任的好友之间交流即可
hosts帖子虽然能给你博客/论坛带来流量
实际上是损害了其他所有人和站点的利益。
IPv4地址有限请多珍惜

事实印证了Est的话,所以,他又写了一篇帖子《youtube,GoogleVideo完全歇菜》。

从两个帖子以及帖子的回复上看,Est是位技术人员。在我刚开始上网的时代里,技术人员是网民的天然同盟。你做不到的事情,他们在BBS里写出方案。你访问不了的站点,他们会设计工具帮你访问。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技术人员把无法访问Youtube的责任归罪于类似我这样发布Hosts地址的人,认为这样的举动“损害了其它所有人和站点的利益”。事实也站在他的一边,目前已经无法再用原来的方法访问Youtube了。

关于这件事,我的个人想法是这样的:技术和知识成为某一部分人的特权或者利益,我无法认同这一点,尤其是在网上。如果访问Youtube的方法只能为部分人所有,那么不如不要。事实上,我不认为修改Hosts文件的方法对于技术人员来说意义重大,非此不可。连我这样对技术一窍不通的人,也能用其它多种方式继续访问Youtube、Facebook或者Twitter。相信技术人员会有更多的方式方法访问,其中一个方法失效,没有限制在小圈子内使用,失去了特别的权力,就因此指责别人,我理解不了。

就像一群无辜的人被囚禁,其中有几个人发现了一扇可以呼吸新鲜空气的窗子。由于消息走漏,窗子前围的人太多,造成狱方用砖头封闭了窗子,于是,这几个人就开始指责大家,指责传递消息的人,我觉得这大概不是很公平。与其指责狱友,不如教他们怎么挖洞。囚禁这件事情本身不对,不去讨论这件事情,解决这件事情,而是在这个框架下开始讨论利益问题,那么,我以为这样的结果只有让部分人当上牢头狱霸,独占一扇窗子作为工资,才能了结。

曾经免费架设MUD的技术人员,曾经教我硬连接两台猫的技术人员,曾经提供我免费Proxy帮我出去看世界的技术人员,他们去了哪里?

我在饭否上曾经说过一句话: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虾米吃泥巴。都身陷淤泥里,大家彼此还踩乎什么劲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