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昀:他们在创新,我们在做什么?

作者:郑昀  来源:旁观者

罗浩的《twitter没封又能怎样?》描绘了一个现象:“当最新的技术创新成 为全球Blog热文的时候,天朝的blog热文却是《xx种突破GFW的方法》,《穿墙带Tor指南》。”并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身边的荒唐事件似乎太多 了一点,正是这些毫无价值的荒唐事件,占据了我们讨论的中心。但是,中国互联网的创造力,也正是在这种周而复始的荒唐话题和荒唐流程中而被逐渐拖垮。”

    在智猪博弈中理应先发力的大猪们,能“让你的员工拥有一点理想主义的自豪感”的,却少之有少。

    那么我们的本应最有创造力的这群人在忙碌什么呢:

10%的人在给SNS网站开发WebGame App。

30%的人在开发网游。

10%的人在按自己主子的要求给各种类型网站配置上SNS,甚至是Miniblog。

20%的人在泡SNS打WebGame,QQ聊天。

5%在发垃圾短信和垃圾邮件等。

像《微博客生存定律》所说的,UGC网站的人员配置中,技术人员20%的精力、内容部门40%的精力都花在追求“可控”“事前预防”上,甚至要专门培训掌握权力生殖体系

或者一句话总结:

10%的人在复制互联网先进国家的应用,40%的人在复制前者的copycat应用,20%的人在尝试如何制造垃圾并推送给大家,20%的人忙于配合监管,5%在正正经经做电子商务,剩下5%在做注定要被封掉的应用。

以上数据纯属臆测,无他,聊作没有任何建设性的牢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