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暂缓安置“绿坝”得到国际普遍欢迎

作者:小青  来源:RFI

中国做出暂缓安装电脑过滤软件“绿坝”后,多家国际国内工业行会以及人权组织纷纷对此表示欢迎。北京一名司法界人士周泽指出,中国这一决定表明,我们不能忽视来自社会的压力。他还说,政府曾经以为“绿坝”计划会得到舆论的大力支持,他们本来也试图去说服民众,但是没有成功,下一次他们会更加谨慎从事。著名艺术家艾未未也指出,政府在即将执行某一措施的前一天改变决定的做法还很少见,这是阶段性胜利。中国工业信息部六月三十日在其网站上宣布,由于准备不足,时间仓促,大规模安装工作量巨大等等原因,因此强制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措施将推迟执行。然而,尽管中国为自己辩解说,中国强制安装“绿坝”软件是为了防止青少年接近色情信息。但欧美人权组织的强烈批评也受到中国国内网民的抵制。大家一致认为,这不但是对言论自由的侵犯,在技术上毫无效率,而且从商业角度来看也是非常不公平的竞争。西方媒体评论指出,中国在最后一刻取消安装绿坝的决定是共产党的力量与民间社会以及商业利益角力的结果。共产党已经看到网络正在成为政治异见者和另类价值体系的载体。中国目前有三亿网民,今年中国在国内销售的个人电脑达四千二百六十万台。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上是联想集团,但是很多国际电脑制造商最近几年也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的绿坝计划对很多国外厂家特别是美国生产商也带来影响。在中国取消绿坝计划后,一些国外公司举行了庆祝会。此前,美国一家公司曾指控绿坝剽窃技术,并准备诉诸法律;美国、欧盟、日本以及一些行业和民间组织批评预装绿坝对中国的互联网自由构成新的威胁希望收回要求等等。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和贸易部长骆家辉还曾致函敦促中国放弃“绿坝”计划,他们指出该计划意味着美国电脑企业在中国销售的所有电脑必须按要求预装过滤软件,而过滤软件“牵涉审查和网络安全问题”。

柯克和骆家辉对中国政府仅给企业六周准备时间表示不满,称他们收到了全世界很多技术企业和媒体集团关于该软件的投诉。

如果未能解决,该问题很可能成为中美即将召开的一系列会议中的痛点。这些会议包括计划于7月底召开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秋举行的美中商贸联合委员会会议以及奥巴马和胡锦涛在11月份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的会晤。

美国工业信息行会主席认为,中国方面取消这一计划同美国压力有一定的关系,当美国贸易负责人介入这一事件后,就会有一些结果。

在中国决定延缓安装绿坝后,美国商会驻中国代表处发表声明说,“我们相信这是有正面意义的决定,符合国际贸易的一般模式,对中国消费者、政府和业界也有好处。我们承认和继续支持有效和负责任的家长控制,保护儿童不受互联网上不恰当内容的伤害。”美国商会还表示,他们在肯定政府这次的决定同时,还将继续留意情况的发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