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著名学术网站天益社区被封

作者:苏北   来源:参与  

2009年7月18日,国内著名学术网站天益社区无法登陆,知情者称网站已被封。

天益社区的被封显示中国政府正系统性、有计划地对思想性、社会性网站进行严厉整肃,此前不久,facebook被屏蔽、饭否网站被封、乌鲁木齐全市断网,一波网禁刚刚过去,但天益社区的被封应与乌鲁木齐骚乱事件无关,有网友猜测很可能由著名NGO组织公盟遭遇巨额罚款和查抄事件引起,作为以法学家为主体的NGO组织,公盟在国内学术及法律实务界具有一定影响力,不久前因介入邓玉娇案,公盟在一般网民中的影响力也大大增加,所以,对公盟的打压在近日引起一波较大的网络反响,当局可能担心天益社区成为凝聚不满意见的平台,但公盟的遭遇与天益社区的被封是否有关联关系,目前难以断言。

天益社区(www.tecn.cn)成立于2006年4月,定位为终身学习平台和思想门户,以“塑造社会精神,推动个人发展”为宗旨,天益社区的英文域名TECN中,T为Training(培训),E为Education(教育),CN为CHINA(中国)的缩写,表示其目标是成为华语圈共建学习型社会的领航者,自创建以来,许多人文社科领域的知名学者对天益给予了支持,几百位资深学者授权天益网建设专栏,天益已成为中文网络世界访问量较大、最具原创性和思想性的学术平台之一。但该网站一直处在严管之中,不久前曾遭整顿。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对于其认定的敏感网站,越来越多地直接采用彻底封杀的手段,比如在《零八宪章》发布之后,法天下、牛博等一批访问量很大的网站被封,至今没有解禁,而饭否、天益的被封再次表明当局已将对活跃网站的封杀当做“维护稳定”的直接手段,因而不惜屡下重手,公然侵犯公民的言论自由及合法的表达权利。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真的是打不开天益网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