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是可以“座”谈的吗?

作者:朱晓明   来源: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35626.html

今日看到一则家乡的新闻——《马书记与网民“面对面”座谈会》,出于对家乡的关心,很认真地看了一遍,看后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味。 看看这张座谈会的照片,怎么看怎么和谐,有主持,有领导,有群众,有话筒,有录像,排排坐,焦点集中,聚精会神,问的好,答的妙,很生动,很活泼,很好呀,这就是一幅热烈的记者招待会画面嘛,干嘛要借用“网民”的名义,其中除了那些似是而非的怪名字外,看不出有什么“网”的味道。

这两年,我们的胡总书记、温总理多次借用网络访谈工具接触网民。一时间上行下效,到处是领导的网络聊天,姑且不论这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中国文化的利弊,说实话还是大大提高了网民的地位。也就有了这两年的几次网络风暴。

但我还是想说,请不要太抬举“网民”,不要把它们(非笔误)抬到座谈会的桌边,电视摄像机的面前。离开了网络,它还叫“网民”吗?

网络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工具,它已经是一种文化,一个社会。它有自己的特点和规律,它是从“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进化过来的,如果离开了网络,它就什么也不是,这点在“躲猫猫”的调查闹剧中已经反映的很清楚,如果领导们想利用它,请好好利用,不要离开了它的规律,马克思主义者应该是最讲按规律办事的。

这让我想到了精神分析学上的那个大沙发,病人只有躺在沙发上,精神分析师只有坐在他的脑后看不到的地方,双方才能进行沟通,病人才能讲出心里话,医生才能知道问题在哪里。有时候一些事情是无法通过面对面解决的。

网络就是网络,网民就是网民,请不要让它们坐什么谈,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