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击疗法”如何闯过了监管的防火墙

 
卫生部发出通知称,“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确切,暂不宜应用于临床,因此要求停止该疗法的临床应用。日前媒体报道称,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网瘾治疗中心,利用电击治疗网瘾。据悉,因为舆论压力大,该院已停止了电击治疗网瘾。(据《新京报》7月14日报道)
 
  网瘾问题,是个老话题,尤其是孩子网瘾问题,让家长头痛不已。一些孩子为了去网吧上网,通宵不回家、不上学,和社会上的一些损人混在一起,甚至吸毒,走上犯罪道路。网瘾因而成为导致未成年犯罪率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戒除网瘾这是许家长一直在关注的问题。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产品,所以,每一种戒网瘾产品的诞生,都会引起家长们的关注,甚至是不理性地追捧。山东临沂市精神病医院医生杨永信的“醒脑疗法”就是一例。
 
   任何一种医疗产品的上市,人们首先关注的是它的疗效,其次是它的副作用。对于“醒脑疗法”的疗效,既然有那么多家长加以热捧,我们暂且不予质疑,至于有无副作用,会不对孩子造成伤害,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尽管杨永信曾经信誓旦旦地说,他独创的“醒脑疗法”,“会造成疼痛,但非常安全,不会对孩子造成任何伤害。”而卫生部专家组却一致认为,“这种电刺激治网瘾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尚不确切,国内外并无相关临床研究和循证医学依据,暂不宜应用于临床”。因此,卫生部要求山东省卫生厅停止辖区内电刺激治疗网瘾技术的临床应用。卫生部同时表示,“若开展科学研究,应按规定申报,经批准后,须尊重受试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不得收取相关费用”。
 
   也就是说,“醒脑疗法”到底有没有危害,卫生部的专家们也不敢确定。“醒脑疗法”会不会给孩子带来身体上的伤害?接受“治疗”的孩子是真正戒掉了网瘾,还是出于对“电击”的恐惧而暂时“变乖”?这些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我们还清楚地记得一名曾被“电过”的孩子说:“那种感觉生不如死,电太阳穴就像用毛线针从一边扎进去,再从另一边扎出来的感觉差不多。电手基本是电头疼痛的四倍。”如果说“醒脑疗法”让孩子痛不欲生,如果说“醒脑疗法”确实会给孩子带来肉体上的痛苦,那么这种所谓的高科技疗法在疗效尚不确定以前,比之“棍棒疗法”又有何异?
 
   我们现在的疑问是,既然这种“醒脑疗法”的疗效还没有得到有力论证,怎么得以仓促投入临床,怎么得以“闯”过监管部门的防火墙?“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万一这种疗法会对孩子造成伤害,留下什么后遗症,请问杨永信如何向社会,向家长,向孩子交代;那些曾“铁杆”声援杨永信的家长们又如何对得起自己的孩子?谁又能保证“醒脑疗法”不会是一种潜伏的“三聚氰氨”?
 
  我的理解是,在“醒脑疗法”的疗效和副作用都不明确的情况,段无投放市场的理由,既然“开展科学研究,都应按规定申报”,那么对这种“疗法”,有关部门早就应当断然叫停。再则,我们需要探讨的问题是,家长有没有权利强行押解孩子进入医院,接受这种“生不如死”的治疗?家长和医院的行为是否侵犯了孩子的基本人权?政府是否应当建立一种制度壁垒来对孩子予以保护?
 
  著名戒网瘾专家陶宏开曾说:预防网瘾首先不要拒绝网络,要学习如何健康上网,家长不要谈网色变,我们要努力净化网络文化,家长要学会引导孩子如何上网,同时家长、学校、社会要相互配合,让孩子学会如何选择上网方式,健康上网。这番话,我深以为然。任何教育都首先要把孩子当人看,不能把他们当动物、当牲口,要尊重他们的基本人权。诚如一位西方教育家所言:尊严教育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为缺失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