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报道小组第二次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公民环境报道沙龙

2009年7月4日上午,自然之友公民报道小组第二次沙龙活动仍在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公共事件中新媒体的表现。来自《民间》、《中 国经济时报》、《中国青年报》、《环境保护杂志社》新华网、搜狐绿色频道等NGO组织、相关媒体记者和关心环保的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此次沙龙的题目为“公共事件中新媒体的表现”,主讲嘉宾是周曙光,点评人为搜狐绿色频道的苏苏、自然之友调研部负责人张伯驹,主持人是沃华传媒网创始人、 总编辑,中国日企网副主编黄华。特邀嘉宾有环境保护杂志社常务副社长胡勘平、博联社总裁马晓霖、ICCD国际传播促进中心主任马云华等。

    主讲人重点介绍了新媒体在当今的运用。这个社会上每个人微弱的努力都是值得珍惜的,要改变这个社会,要抨击某些文化现象或者社会现象,每个人都有责任。每 个人做一点算一点,社会化网络正是这种体现。每个人一个薄弱的传载、顶贴或者是二次创作,都可以改变或者影响整个社会的发展,每个公民微弱的努力都是可以 改变社会的。

    新媒体是一个相对新的概念,与以前的媒体相比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交互式的,可以跟别人互动。blog、facebook就是一种新的媒体,人们都会在 facebook上面承认自己的身份,这是一种网络社会化的身份,这种交流是很平等的。环保行动,是需要每个公民的觉醒和付出努力的,这种改变甚至会影响 到环境的走向,影响社会环境、自然环境,甚至政治环境的走向,这是社会化媒体一个重要的核心理论支持。没有群众基础,社会是不会改变的,没有群众的参与, 我们的自然环境和政策环境都不会得到改善。

沙龙刚开场,周曙光就在twitter上同步直播,一位参加者就是看到twitter上的直播后,闻讯赶来

    公民参与公共事件的手段有许多,比如说blog上面写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大家体验社会化网络,从Fanfou开始, Facebook也是新闻搜索来源的,Facebook上面也有一些小组可以进行交流。GoogleTalk是Google提供的一个聊天工具,和 gmail是结合在一起的,附上一个链接,就会马上被同步到Fanfou、Twitter等等。

    网络评论具有一种公民的性质。这种正义的东西,正是由有活力的年轻人来做的。Fanfou最早就是一个微博客,大家用来记录一些心情,后来成为了一种社会 化的网络,成为一种工具。我们可以在里面发现一些最新鲜的,最有意思的内容。现在传统媒体的竞争很激烈,而网络成本很低,且新闻传播速度快,直接通过互联 网去找最快、最真实、原生态的材料为众人所用。

沙龙的听众,将来是否会成为环境的公民报道者

    公民记者能够扩展监控范围,利用公民报道者来扩展监控的区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公民不光是有权利,也有责任,应该有良好的公民参与机制。

    本沙龙计划从下个月起调整为每月第一周周六下午两点活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