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卫方:回到北京

作者:贺卫方  来源:贺卫方的博唠阁

经过出乎意料的辗转,7月13日夜,我回到了北京。

在石河子,自7月6日凌晨开始,网络就完全封闭。手机也失去许多功效,例如短信无法发送,也接受不了。遗憾的是,电信运营商根本不告诉对方发送失败,让发送短信者以为是收到了却不回复,愈发加剧了惦念。赶上接下来又打不通电话,疑惑更多。其实,电信公司完全可以向发件人回复一则格式化的短信:因为新疆的特殊原因,您的短信无法送达。可是,这些官家企业就是不做,令人无可奈何。

据说因为某些人利用网络相互联络,为了让他们难以得逞,于是把全部网络都关闭了。自从有了网络,我这是第一次体会长达八天时间无法上网的感受。刚刚登陆这里,博唠阁的页面都有几分陌生了。也许我们该庆幸,那些策划事件的人还没有发明出通过空气传递信息的技术,否则政府把空气也给封闭起来,那就从根子上解决问题了。

看到那么多网友关心我在新疆的安全,信箱里也有很多问候的邮件,这里先报一个平安,并表达深深的谢意。其实,尽管离乌鲁木齐只有150公里,但是石河子一直很安全,生活秩序都维持正常。只是封网后导致信息无法正常传递,大家又回到口耳相传的时代,关于其他地方的一些难以证实的消息让人们担忧。临行前,石河子大学的朋友叮嘱我,回来后赶快在博唠阁上写上几句话,告诉更多的人:石河子的人们都很平安。

先写上这几句简短的话吧。祝福在新疆的人们都安全和愉快——虽然他们看不到!

贺卫方

又及:回来时忘记把北京的手机带回,新疆的号码又不能通短信,友朋若要联系,还是通过更传统的方式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