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国内微博相继“大姨妈”之际

作者:icebugger   来源:小叉子的五层空间

7月21日,就在人们等待第二天即将发生的日食的时候,国内又有两家微博客(嘀咕做啥)陷入维护的状态,这也是继饭否歇菜后又一微博客被停的事件。如今国内正常运营的微博客还剩下叽歪和TX滔滔。

digu1嘀咕维护的界面

zuosa做啥维护的界面。

下面我们来对整个事件做一次回顾和剖析。

一、微博客维护之前世今生

  在6月初期,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国内最大的微博客饭否遭 遇中国互联网集体维护日,被强制暂停服务而维护两天,不过聪明的王兴留了一个API让饭友们还可以更新消息;在这之后的2009年7月7日晚11点30分 许,饭否再次停止服务,原因不多说,不过这次饭否网页不能访问、服务器IP无法ping通。饭否彻底歇菜,直到我写这篇post的时候还没有恢复。

二、嘀咕和做啥的“悲惨”命运

作为国内最大的微博客,饭否拥有过百万的注册用户,其中不乏一些铁杆死忠,比如就 是。在饭否大姨妈之后,作为微博客重度使用者的我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其他同类的微博服务–嘀咕和叽歪。当然微博客的始祖twitter我也在通过第三方应 用使用。饭否的难民们和我一样,纷纷涌进了嘀咕、叽歪等网站。为了表示自己对饭否的忠贞,饭否们纷纷在自己的嘀咕等ID上加入“from饭否 ”“fanfou”等字样,不过这一做法很快就遭到了嘀咕的封杀,并且间歇性的屏蔽“饭否”“fanfou”等关键字。这些做法遭到了饭否众的顽强抵抗, 这也就为后来嘀咕遭到维护打下了铺垫。

三、为什么微博客会被维护?

引用南都的一句话,每逢新闻节点上,twitter、饭否等微博客成了消息传播最快捷的通道,但这个最大的卖点也成了它致命的软肋。 现在的微博客不只是单纯的记录自己的心情了,它更是有代替传统媒体的趋势。就拿饭否在今年的表现来说,年初CCAV大裤衩着火事件、巴东邓玉娇事件、石首 抢尸首事件等等,网民们通过饭否都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到事情的原委。但是无奈我天朝的party就像一个浑身阴蒂的女人,到处都是G点,对什么都敏感。饭否 一次又一次的触动了party的神经,直到前段时间乌市的事件让饭否遭遇大姨妈。当然,twitter也难免得到GFW的青睐,间歇性的被墙。

四、作为一名微博用户,我该怎么做

饭否会回来的,金牌客服郭万怀在豆瓣发帖明确表示,这也给饭友们带来了希望。除了等待饭否的回归外,大家可以翻墙上上twitter或者使用第三方客户端(DabriTweet等)登录,这两个目前我使用正常。饭否众们可以看看这个《饭否避难手册》,应该会有很大的帮助。

五、国内微博的未来该如何走?

在饭否维护期间,几位持续关注并传播7-5事件的用户被删除,比如冉云飞等。饭否恢复之后,路该如何走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真理部肯定会重点照顾,饭否不得不加强对消息的监管和过滤机制,但是这就和获取真实消息的初衷相违背了。饭否的创始人王兴说过,“被饭否和谐”还是“饭否被和谐”,这是一个并不舒服但却必须做的选择。

慢慢静待饭否回归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