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石男:牛博三周年杂感

作者:宋石男   来源:http://www.bullogger.com/blogs/siyi/archives/311066.aspx

7月31日,牛博三周年。

我怀念旧日的牛博,那时候没有高墙,也不完全铁血。

那时候,时政、人文、科学,比重不同,但各放奇香。

如今只剩下血脉贲张。

那时候,读者和作者之间,有真诚的互动。套句余秋雨的话来恶心一下:他们之间,有爱,有大爱。

那时候,作者还不曾不关注跟帖,而跟帖的质量也配得上被关注。

那时候,博主之间,常相互致意,他们会串门跟帖,有时还开贴论战。

虽然,在论战中,牛博先后失去了和菜头、方舟子、醉钢琴、王老板、土摩托……

旧日的牛博,有对话、有调笑、有温情,当然也有后巷决斗。但我们仿似一家人。

在这个家里,有熟悉而亲切的ID,富含营养的睿智跟帖,价值连城。

无跟帖,不博客。博客的最大价值,正在于此。

大伙儿之间,有分歧,却惺惺相惜。

忆昔开元全盛日,天下朋友皆胶漆。

牛博就这样一路壮大,直到2007年17大期间,第一次被关。此后,长期踯躅在北宋首都之中。开,封。开,封。

2008年是中国大不幸的一年,也是牛博绽放最夺目光芒的一年。那时候我们真是一家人。读者人均捐款在30元以上,最高的单笔捐款足有8万元。我们去赈灾,付出一切心力。中间也有争执、不愉快,但为了共同的目标,我们从未对不起那份责任。

那是牛博的壮年,不止是日PV突破200万,不止是江湖名声闪闪发光,更有大多数作者与大多数读者之间的默契,信任,甚至友情。

春天哪能长久?对西伯利亚而言,冬天才是常态。2009年1月9日,牛博被关。1月31日复出,40小时后被墙,流放至今。

被墙,导致部分读者流失,也导致牛博的话语更集中在时政,并且越发激烈(尤其是自行注册博客)。集中,是因为被墙以后,风月如此无力,时政才能励志;激烈,是因为心中那无法抑制的愤怒,而这愤怒若搁置久了,难免沾上戾气。

微博的崛起,又导致作者精力分散,同时也导致部分读者流失。微博对传统博客的最大威胁,在资讯传播方面。或说,传统博客可以用深度文章化解这种威胁。但微博同样可以给出深度文章的链接,让这化解显得苍白。

更重要的是,在被墙与微博客的冲击下,牛博渐渐失去了作为一个整体的热烈的氛围。读者和作者之间,罕有亲切感,或者说,渐渐形同路人。

质量上乘的跟帖越发稀少,原因之一是需要登录发言。高手一般都很懒散,也不是那么急于表达;反之亦然。而上乘跟帖越少,能够制造上乘跟帖的人的能动性就越差,这是个恶性循环。

事实上,不止上乘跟帖变得稀少,跟帖本身也越来越少。寂寞的男博主,如果把鸡鸡弄直了放到屏幕的跟帖部分,常常可以发现,跟帖的总长度还没有鸡鸡长。

寂寞的女博主呢?寂寞的女博主在牛博似乎已经绝种了。

我知道,怀念过去一点用都没有,百花怒放万马奔腾,只是一瞬,不可能天长地久。牛博能走到今天,已经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又还能苛求什么呢?

何况,即使是现在,不时也能读到令人惊喜的好帖(包括主贴及跟帖)。这种惊喜,不可能在传媒公信力排行第一的新华网与第二的新浪网里得到,只专属于牛博。

但我仍不能掩饰对旧日牛博的怀念,对它的爱,也不能掩饰现在心中的失落与伤感。

“只有你能照出我我很少看见自己

没有你我只看见一片荒凉的空间

在过去和现在之间

有多少人死去了我跨过他们贫穷的尸体

我没有看穿我的镜子的墙壁

我不得不一个字一个字地学会生活

就像人们一个字一个字把它忘记”。

(保尔・艾吕雅《我爱你》)


牛博三岁生日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