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责因特网挑起维族愤怒

来源:VOA


记者: 何宗安
北京
Jul 9, 2009

中国当局指责境外活动分子煽动了这个星期发生在新疆的暴力示威,并说他们利用了因特网。维吾尔人的团体利用因特网迅速向外发传图像,说图像显示政府对和平示威进行挑衅性镇压。政府正试图限制因特网的作用。


星期天新疆地区发生了暴力事件之后,中国当局立即指责说,背后有人指使。

一妇女因丈夫被带走而大哭
一妇女因丈夫被带走而大哭
新疆公安厅厅长柳耀华星期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世界维吾尔大会对此负责。这个团体是国际维吾尔人权益组织。柳耀华说:"事件发生后,世维会借此竭力诬蔑我民族宗教政策,煽动借此闹事,制造事端,境内一些人别有用心地在网上操作、鼓噪。"

维吾尔活动人士说, 星期天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举行的和平示威在警方镇压之后变成暴力行动。中国当局指控像世维会等组织背后遥控策划了暴乱事件,为的是最终实现他们疆独的目标。

中国政府很快采取了行动,封锁消息。当局承认,乌鲁木齐的因特网服务被暂时切断,但是没有说明将持续多长时间。当局说切断因特网是合法行为,对保持社会稳定的必要手段。

在北京,推特(Twitter)网的信息系统被截断。这个系统最近在伊朗选举期间被抗议人士用来报道警察镇压的情况。

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的手机通讯仍然有效,但是在向这个城市打电话,或者从那里国际长途都很困难。

肖强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教师,教授新闻学。他也在网上负责编辑中文的中国电子时报。
他说:"因特网今年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很多发生在乌鲁木齐的情况立即通过大量的手机图像、数码相机以及数码摄像机被公诸于众。有很多目击者,很多人立即通过因特网发送录像和信息。"

萧强将乌鲁木齐事件同去年西藏首府拉萨发生的事件加以对比。拉萨事件中,数十名藏人同保安部队发生了冲突。

萧强说,中国当局迅速开始删除有关乌鲁木齐抗议活动的网上资讯,并且封锁社交网站。

有不少躲避网上限制的方法。萧强说,中国的网上用户正在采取所谓"挖掘坟墓"策略。网上论坛用户会很快对上网但尚未删除的有关新疆的帖子及时答复。萧强说:"基本上讲,这是一种在论坛编辑鼻子底下讨论违禁话题的秘密方式,这种方法可能非常有效。"

萧强说,互连网论坛上发表的意见要比中国官方媒体上的观点更加多元:有人支持政府,支持动用武力镇压骚乱;不过,也有用户对政府处理局势的方法持怀疑态度,他们更加注重暴力事件的原因。

维吾尔族是与中亚有着文化和语言联系、以穆斯林为主的族群。多年来,许多维族人抱怨,在中国占多数的汉族人逐步占据了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维族人的传统家园。他们还抱怨维吾尔族人受到政府的歧视。

华盛顿大学的中国问题教授戴维・巴克曼说,他所目睹的镇压场面显示,使用武力的现象"很普遍"、"有时甚至残酷"。中国政府尽管对因特网持批评态度,但是上述景象的广泛传播,有助于广泛宣传北京的严厉警告。

巴克曼说:"中国政府显然向维吾尔人以及新疆地区的其他民众显示、向藏族和其他少数族裔乃至中国中心地区的国内抗议者表明:任何抗议活动都将受到严厉的制裁,千万别动这种念头!"

巴克曼说,对性格倔强的少数民族以及公众获得信息的要求进行压制,可能会解决短期问题,但是长远来看,却会制造越来越多的反感和反抗情绪。

巴克曼表示, 解决汉族和维吾尔族之间长期存在的紧张关系,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他说,任何解决问题的努力都应首先集中在深层问题上,例如,努力缓解那些已经意识到各种不平衡现象,缓解歧视以及不平等问题。


关键词:新疆,乌鲁木齐,中国,因特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