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董卓改容想到

来源:http://chillyhill.blog.sohu.com/120861276.html

明人江东伟《芙蓉镜寓言》记有董卓与失隽论兵逸事:

董卓尝与失隽论兵事,卓折隽曰:"我百战百胜,决之于心,卿勿妄说,且污我刀。"盖勋直前曰:"武丁之明,犹求箴谏,况辱卿者,而欲杜人之口!"卓笑曰:"戏之耳。"勋曰:"不闻怒言可以为戏。"卓改容谢。

董卓独夫之孽名,千古唾骂,尤且畏谏,诤言凌厉,如芒刺在背,不可一世之董卓,亦不得不低头称谢。

近日天益论坛查封,诚为惊愕。"天益"继北大"一塌糊涂"、"燕南"之后,再遭封杀之网站。天益之所以封杀,盖祸自口出。当今官方许可论坛尚多,能 如天益之激进直言寥寥无几,能如天益之精深睿智凤毛麟角,然任一论坛未罹此不幸之命运。封、开、封、开,如此经历,犹如小舟经恶浪之不测,或忧或喜,或险 或夷,虽有几年之转危为安,然终不免覆舟之大难。

天益多言,言伤权贵,试与盖勋刺言董卓之比较,天益之词锋无如盖勋之尖刻,然结果天益终亡,而盖勋威慑董卓,此天益之悲?抑盖勋之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