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我希望许志永和公盟能够尽快转危为安

作者:笑蜀   来源;懒人笑蜀

有消息说我的朋友许志永被拘了。不知这消息是真是假,反正我打许志永手机,得到的提示总是空号。

所以,这消息应该不是空穴来风吧。

许志永如果真的被拘,无疑跟他创办的公盟有关。虽然我并未介入公盟任何事务,但是我相信我自己的人生经验,我相信我对许志永的判断。不需要了解太多 细节,凭着我跟许志永的多年交往,我敢断言,许志永和他的公盟,不可能有任何对这个国家和人民不利的举动。他们的全部努力,无非是在这个国家重建法律的尊 严,让人民知道原来律师还是有用的,法律还是有用的,在最后关头,原来还有法律可以依靠,不必一定要走极端。

这个国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问题?原因很多,其中一个根本的原因,是法制的颓败。如果当权者对自己制定的法律都没有任何尊重,如果法律成了官娼谁有权 谁都可以操,法律连自己都无法拯救,那么又如何指望人民能够信任法律?又如何指望法律作为一个社会的最后防线来拯救世道人心?所以杨佳才会选择个体复仇, 所以上海塌楼案的苦主才会拒绝律师而宁愿选择上街散步。

从这个角度讲,许志永和公盟是我们国家的宝贝。他们不激进,不极端,不是成心与谁为敌,他们最大的梦想,不过是让法律真正起作用,让人民真正有可以 讲理的地方。从而让日趋狂躁的、暴戾的社会情绪可以因为法律的抚慰,而稍稍平静下来。他们不是这个社会的破坏力,恰恰相反,他们是这个社会的粘合剂。在唯 利是图的丛林时代、虚无主义时代,却始终怀抱个人理想,不畏艰险,一意孤行,许志永和他的公盟,正是这种古代侠士传统和现代公民精神的完美结合。有他们 在,公义就不会死绝。

但是现在,许志永和他的公盟得到的却是那样的回报,让人不能不抱屈的同时,更让人担心,这到底是要给社会传达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如果连许志永和公盟 那样理性、温良、平和的力量都找不到一点点空间,那么我们还能期待什么?如果连许志永和公盟这样的救人者都不能自救,那么平凡之如我们何能自救?那么强者 何能有忌?弱者何能有告?这个社会的希望在哪里?

无可讳言,许志永和公盟确实得罪了一些地方势力。这是没办法的事,在当下中国,但凡还有点恻隐之心,讲点人间大爱,总难免搅破某些人我的地盘我做主 的迷梦,因此总不免被某些人视为麻烦制造者。许志永和公盟必然遭遇困厄,本不难想象。但发展到今天这样极端的地步,仍出人意料。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对整个中 国知识界的挑战,是不是对整个成长中的中国公民社会的挑战,至少在我个人而言,这已经超出了我能容忍的底线。

我希望许志永和公盟能够尽快转危为安,让我们对时局还可以抱有信心。而在这个困厄重重的年代,确实如某公所称,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让人民彻底失去信心,让人民彻底失去耐心,这才是最大的蠢事。做这种蠢事的人才是这个社会的真正的敌人,也才是这个政权的真正的敌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