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PC企业改送绿坝光盘

作者:周玲 来源:东方早报   转自:凤凰网
 
索尼惠普“听总部发话”美国政府和有关行业协会称欢迎推迟“绿坝”

东方早报记者 周玲

在原定7月1日强制预装“绿坝”(绿坝-花季护航)软件前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出人意料地宣布推迟实施在电脑中预装过滤软件“绿坝”,其理由是“近来,一些企业提出工作量大、时间仓促、准备不足”。

针对工信部最新决定,一直处于尊重法律规定和讨好用户之间进行两难选择的PC(个人电脑)企业暂时松一口气,但是态度仍然谨慎。

内外资企业反应不同

工信部表示,本着坚持方向、分步实施的原则,7月1日后继续提供网络免费下载,继续在用于中小学校、网吧等公共场所的计算机上安装过滤软件,鼓励已装过滤软件的计算机厂商积极开拓市场。其他计算机如何预装,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征求各方意见,完善方案,改进方法,做好相关工作。工信部是在6月初宣布预装上网过滤软件“绿坝”的计划。

中国最大的电脑企业联想集团[2.91 -3.96%]有关人士昨天对记者表示,公司一直在遵照工信部之前要求预装的规定做准备,公司暂时还不准备暂缓预装“绿坝”,“我们在7月1日以后出产的电脑提供在硬盘加装绿坝和随机附送光盘两种选择,会根据客户需求来做相应调整,如果客户不喜欢,我们到时候可能就不会预装这种软件,毕竟国家现在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华硕电脑有限公司昨称,从即日起,所有在中国大陆境内出厂和销售的华硕电脑,都会附送一张“绿坝”光盘,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启动或安装。

而来自海外电脑厂商的态度则更为谨慎。索尼中国公司一些经销商销售的索尼电脑之前已经预装了“绿坝”软件,但是索尼同时附了一份预装“绿坝”可能引来诸多问题的免责声明。不过针对工信部推迟预装“绿坝”的决定,索尼有关人士昨天则非常低调,仅称“绿坝问题索尼中国无法做出决定,正在请示索尼总部,根据总部的指示再做决定”。

与索尼一样低调的还有外资公司惠普。惠普发言人昨天仍表示,惠普公司正在与美国信息技术行业协会 (ITI)密切合作,以获得进一步的信息,并对一些问题进行确认,同时监测相关进程。这一表态与惠普十几天前的表态相比,没有新意,也可以看出惠普对这一事件仍然持非常谨慎的态度。

戴尔在周三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没有直截了当地谈到“绿坝”计划推迟的问题,不过说,他们尊重中国政府所说的通过过滤互联网色情内容保护儿童的目标,他们将继续告知全球客户广泛存在的网络过滤软件,这个软件已经进行了全面测试,他们知道在戴尔电脑上运行良好。

美国政府称欢迎“推迟”

工信部推迟安装“绿坝”被很多互联网用户看作是政府考虑了用户呼声,是用户的“小小胜利”。不过与用户敢于公开表达自己的看法不同,电脑企业由于顾及当地国家的法律、市场等众多因素,一般在一些敏感事件上不会公开表达与官方相反的意见。

电脑预装“绿坝”曾让企业担心,实施这个规定有可能使它们承担法律责任或是受到支持审查的指控,特别是在软件测试时间那么少的情况下。也有报道称,美企游说美国政府和行业协会,要求它们向中国政府施压。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上周三,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致信中国政府,要求重新考虑这个计划,引发了外界对中国政府此举是否违反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质疑。该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官员说,对推迟安装这款软件的举措表示欢迎。美国贸易代表发言人在声明中说,他们获悉中国工信部已推迟实施安装绿坝软件的规定,美国对有机会向中国有关部门反映他们对这款软件的担忧感到高兴。

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协会的副会长纽佛说,很高兴中国重新考虑实施“绿坝”的命令。该协会是上周致函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敦促重新考虑这一计划的美国22个企业团体之一。

美国高科技行业组织——计算机与通讯产业协会首席执行长布莱克在声明中说,很高兴看到中国推迟了过滤软件“绿坝”的安装。最终,他们希望看到美国政府能以更广泛、更系统的方式磋商互联网开放的问题,把它作为贸易和其他国际协议的一部分。

没有评论: